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健身男使用雄性激素催肌肉生產「變大隻」竟致換腎

時間:2017-05-16 20:11:48來源:大公網

  威爾斯親王醫院中毒治療中心顧問醫生王紹明(右一)

  大公網5月16日訊(記者孫凌奕)在美國,有八成參與比賽的健美人士會使用合成代謝雄性激素類固醇,有近兩成人同時使用六至七種藥物,最多有人使用26種。威爾斯親王醫院中毒治療中心顧問醫生王紹明表示,本港過去六七年內,也接診過約六位病人,因使用雄性激素類類固醇藥物,而突發疾病入院,情況嚴重。

  王紹明回憶,曾有一位34歲健美人士,突發氣喘入院,被發現血糖偏低、心臟肥大,確診患有急性肺水腫,隨即入住深切治療部,並使用呼吸機協助呼吸。經追查發現,該男士曾用過13種激素類固醇、生長激素及胰島素藥物,其中包括六種境外針劑。入院前一晚,他還在家中自行注射100單位胰島素。

  王紹明指,而有一位28歲健身教練為參加健美比賽,提前兩週開始服用藥物,攝入高劑量澱粉質補充劑、利尿藥。後因下肢無力入院,發現他出險低鉀血症,指數十分低而入深切治療部,後補充電解質後康復。更有一位38歲的男士,使用九種藥物,後出現蛋白尿、高血壓、腎小球硬化症,最終腎衰竭,需要換腎救命。

  他續指,他們發現這些患者使用的藥物,多從境外購得,在香港不屬於註冊藥物,並無醫生指導使用,十分危險。而男性荷爾蒙類固醇作為醫療用途,治療缺乏男性荷爾蒙的男士,但健美人士本身不缺少荷爾蒙,而用此幫助肌肉生長,塑造健美線條的做法十分危險,可能會導致心、肝、腎等器官受損,影響生殖功能、精神健康,引發低血糖和皮膚暗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