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創新數據融合助沿線城市發展

時間:2017-05-16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中大團隊創新數據蒐集與融合方法獲國際獎項/大公報記者曾敏捷攝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為推動可持續城市發展,香港中文大學與西安交通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研發出新的數據蒐集及融合方法,可快速整合包括衛星影像、政府數據及地圖等不同資訊,製作出二維甚至三維城市數據地圖,為預測氣候、城市規劃等提供更全面及精準的數據。研究團隊將參與「一帶一路」數碼化建設,為沿線20個國家共80個城市製作資料數據庫,為海外開發投資者建立信息平台,協助推動相關城市可持續發展。

  助投資者認識相關地區

  中大建築學院副教授、未來城市研究所研究員任超表示,城市化為可持續發展帶來挑戰,團隊研發的新技術,可結合每日更新的衛星影像、天氣圖等資料,製作出能觀察城市熱島效應、空氣污染情況的二維城市數據地圖,有助提升收集城市形態資料的效率,對智慧城市、市區健康和應對氣候變化的城市規劃有莫大幫助。

  新技術採集的數據廣泛應用在不同項目,研究團隊曾為「香港2030+」、「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歐盟委員會轄下對地觀察組織和世界氣象組織等,提供城市數據,未來還會參與中國牽頭的「數字一帶一路」國際科學計劃,為沿線20個國家共80個城市製作城市資料數據庫。

  任超指,外界對「一帶一路」沿線城市的認識不多,設立資料數據庫有助海外開發投資者認識相關地區,協助推動相關城市可持續發展。

  團隊預期,應用新技術整合現有資訊,年底前料可完成「一帶一路」沿線城市基本數據庫,但若要製作三維城市數據地圖,則需投入更多資源。

  新技術在工程界權威組織「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舉辦的數據融合大賽中脫穎而出,打敗其餘約800支參賽隊伍,成為四隊獲獎隊伍之一。研究團隊將於七月赴美領獎及分享研究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