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寶椿書院設「一帶一路」獎學金/大公報記者 呂少群

時間:2017-05-12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左起: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發展總監香蔚霖、伊拉克學生Kad和校董會主席湯啟康 /大公報記者呂少群攝

  「一帶一路」涵蓋歐亞非65個國家,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取錄了其中近40國的學生。這間有80個國籍學生的國際書院,擬籌款一億港元,設立「一帶一路」獎學金,裝備這些國家和香港的學生成為明日領袖,以其學識和服務人類的熱誠進一步推動世界和平。

  校董會主席湯啟康希望,有朝一天招齊65國的公民,發揮香港溝通中西的橋樑作用,為「民心互通」做點事。

  可到騰訊學習新科技

  創辦於1992年的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Li Po Chun United World College of Hong Kong),是全港70多間直資學校之一,其定位是面向國際,培育高水平高品德的世界公民。全校學生不足三百,卻來自超過八十個國家和地區,是香港最國際化的國際學校。湯啟康和校長艾德華(Arnett Edwards)對此引以為豪,校方資料顯示,2011至16年全校學生累計來自123個國家。據了解,IT巨頭馬化騰肯定該校教育理念,接納該校學生未來十年到騰訊公益培訓中心學習新進的科技。

  談到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與「一帶一路」的關係,湯啟康透露,2011年該校有32個學生來自26個「一帶一路」國家,七年合計,共有來自38個相關國家的173名學生先後畢業或在讀李寶椿聯合國際書院。「在65個『一帶一路』國家中,可以找到57個聯合世界書院(UWC)的國家委員會,我們將以這57個國家為目標,招收學生入讀聯合世界書院,修讀兩年制的國際預科文憑課程(IB),長遠希望可收齊全部65個國家的學生來香港讀書,為香港和國家做點事。」

  國家倡議的「一帶一路」,合作重點之一是「民心互通」,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就希望籌設「一帶一路獎學金」作為配合。湯啟康說,希望籌得一億港元,六年內資助「一帶一路」國家有需要又有學習潛力的學生來港讀書。「大部分『一帶一路』國家的發展指數都處於中等至低的水平,人均收入由逾千到上萬美元不等,要追上世界水平,就急需培育充裕的人才(或稱人力資本)以支持可持續發展。這正是聯合世界書院運動(The UWC Movement)五十多年來的使命,即和平、共融和互惠互利。」連同李寶椿在內,全球UWC十七間成員院校,畢業生超過六萬人,在各自崗位上發光發熱,包括港澳辦主任王光亞、TOM集團執行長楊國猛、前醫管局新界東醫院聯網總監馮康等。(見附表)

  分六年頒發 百港生有份

  按照計劃,「一帶一路獎學金」擬明年九月生效,一億元分六年頒發,受惠學生約350人,港生佔100人。「一帶一路」國家的學生,每人兩年可獲60萬港元獎學金,港生則是50萬元。湯啟康呼籲,社會熱心人士慷慨支持,讓「一帶一路獎學金」及早成立。問及善長可否冠名,他說可以通過協商達至共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