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饒戈平:23條立法不應繼續拖延

時間:2017-04-28 17:05:00來源:大公網

  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指出,23條立法不應繼續拖延。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大公網4月28日訊(記者文軒)由紫荊雜誌社等四個機構主辦的「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在尖沙咀喜來登酒店舉行。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指出,基本法23條被妖魔化和污名化,「有人認為強調了國家安全,就破壞了人權和法治,如果按這個邏輯的話,西方強調人權的國家都不應該有國家安全法」。他認為,維護國家安全和人權都是必要的,不應對立,相關立法工作雖難度較大,但不應繼續拖延。「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如要全面、準確地實施基本法,就不允許選擇性地實施」,他舉例說,基本法45條規定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有人就恨不得立即實行,對23條則「打入冷宮」,「在崇尚法治的社會,這是不應該的」。

  被問及香港未來五年是否有機會重啟政改,饒戈平表示,有關問題不是要訂下時間表,而是要總結和反思上次受挫的原因,從而為日後重啟創造成熟條件,否則僅僅提何時重啟是不現實的做法。

  至於有報道引述指,中央正研究如何完善釋法程序,饒戈平重申,基本法158條清楚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釋法權,同時也授權香港法院可以對基本法作出解釋,這屬於原則性規定,但具體如何釋法目前沒有一個明細的機制,如釋法原則、規則和程序、釋法的法律效力,及人大釋法與香港法律的關係等,認為可以完善有關方面與基本法實施的配套機制。他又指出,學界很早已提出有關說法,認為釋法也是香港司法制度的一部分,人大釋法制度化亦可增加其透明度,而這方面工作無需修改基本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自我完善即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