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議員:梁游惡行終自食其果

時間:2017-04-27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梁頌恆和游蕙禎硬闖立法會,事件中造成多名立法會人員受傷。梁游二人昨日終被警方拘捕 資料圖片

  去年因為宣誓時侮辱國家,意圖宣揚「港獨」而無法宣誓成為立法會議員的梁頌恆、游蕙禎,曾經多次衝擊立法會,嘗試進行兒戲的「自行宣誓」,其中一次衝擊更造成多名立法會人員受傷。梁游二人昨日終被警方拘捕,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認為兩人應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有議員更批評「泛民」議員當日縱容梁游,導致他們變本加厲。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批評,梁游衝入會議室行為令六保安員受傷,已觸犯有關的刑事傷人條例,認為警方是依法執法,合乎大眾的期望。她強調,議員開會雖受法例保障,惟當時主席已裁決梁游不能進入會議室,他們仍強行闖入,認為這與立法會議員享有的保障不能相提並論,加上事件涉及傷人,故無論當時梁游的身份是候任議員與否,都同樣要承擔法律責任。

  尊重法治香港核心價值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香港是法治之區,尊重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無論特區政府官員、立會議員,抑或是普通市民,都要遵守法律。他又批評,梁游暴力衝擊議會,造成保安受傷和立會財產受損,支持警方依法執法。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指,梁游二人既然當日帶頭衝擊立法會,應早已預料需承受後果,而事件中令人受傷更應負責任。陳克勤預料,梁游定會以「政治檢控、政治迫害」形容拘捕,但他指出這種說法是無中生有,因為如果二人當日沒有帶隊衝擊,亦不會招致今日後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批評,梁游罔顧議事規則,暴力衝擊議會秩序,破壞法治,是必須承擔法律責任的。

  保安並無抵禦衝擊裝備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事發時立法會主席早已宣布二人宣誓無效,但二人仍強行衝擊議會,危及到保安人員的工作。郭坦言一直相當關心立法會的保安人員,因為他們完全沒有抵禦衝擊的裝備,但一直站在最前線。郭又指,對「泛民」議員護送梁游二人進入會議廳印象深刻,認為他們有份縱容梁游,令二人行為更加瘋狂和變本加厲。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表示,香港是法治的社會,任何人違法,如衝擊會議室引致他人受傷等,都會受執法機構跟進,並由獨立的司法系統判案。任何人都不能有任何身份或理由,有任何例外。違法者亦應承擔責任,面對過錯,反省自己。

  城大法律系副教授、經民聯議員梁美芬直斥這些率領衝擊行為的人要懂得為自己行為負上責任,事件應依法辦事,更有需要殺一儆百,希望議員以後都能自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