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產「骨聖」打救伊巴右膝

時間:2017-04-25 03:15:28來源:大公網

  圖:英超曼聯球星伊巴謙莫域右膝重創,震撼球壇 資料圖片

  英超曼聯球星伊巴謙莫域右膝重創,震撼球壇,忽然傳出將由港產名醫傅浩強(Dr Freddie Fu)出手,拯救伊巴的球員生涯。這位「骨科聖手」,70年代移居美國至今40多年,一直在匹茲堡大學領導醫學團隊。雖然身在千里以外,他在接受《大公報》越洋電話專訪時,坦言「好鍾意香港」,細訴每年堅持返港的因由,又道出去年低調捐款予牛頭角迷你倉大火殉職消防員張耀升遺孤的來龍去脈,盡訴心中香港情。

  先來個「起底」:現年66歲的傅浩強是著名骨科醫生,也是國際公認的運動醫學權威,他在香港出生,早年家住半山般咸道,就讀名校聖保羅書院。傅浩強前晚(23日)接受本報越洋電話專訪,開宗明義說,基於曼聯要求,有關伊巴謙莫域的傷勢和治理均不能披露,但願意細訴自己與香港的淵源與情懷。

  冀聖保羅留位予張稚子

  傅醫生憶述,在聖保羅書院唸完中學後,赴美國升讀大學,在美國匹茲堡醫學院取得博士學位,之後在美國結婚生兒育女,屈指一算,原來已經47年,「我仍然好鍾意香港,每年返來兩、三次,除了探望年屆94歲的媽媽,還有探一班好朋友」。傅醫生對上一次返港是去年10月,當時他在北京完成醫學講座,準備搭飛機來港之際,遇上八號颱風「海馬」襲港,惡劣天氣卻無阻他返港的心,最終在港只短暫停留一兩日,但已滿足思港情。

  外界視他為「骨科聖手」,白袍背後,除了醫者父母心,傅還有一顆慈善的心。去年六月底,牛頭角迷你倉發生四級火,殉職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遺下當時僅四個月大的兒子,張耀升是傅浩強師弟(同讀聖保羅書院),大火無情,人間有愛,為張耀升遺孤籌集學費的校友中,就包括傅醫生,「其實籌款係同學Tenny發起,我知道件事(消防殉職),覺得好慘,希望幫到手。

  我哋一共十幾位校友,決定捐一筆錢,希望幫到個小朋友,但我哋最希望係學校預留學位畀佢(聖保羅書院現為直資校)」。傅醫生拒絕透露捐款金額,因為校友捐款人人不同,大家都只是出於善心,不希望外界作比較。

  護骨小貼士:多行路

  在不少人眼中,醫生必定注意飲食,不吃肥膩或高膽固醇食品,傅醫生卻大無畏,各種香港美食中,最愛東星斑、雲吞麵、魚蛋河,還有牛筋和燒鵝,每次返港與友敘舊,定必大快朵頤。

  難得訪問骨科名醫,總要問問護骨小貼士,傅醫生笑說:「其實方法好簡單!多行路,例如搭車提早一個站落車,由中環行去灣仔,都有助身體健康!」他計劃九月再次返港,屆時將返母校走一走,跟朋友聚敘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