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業強倡新思維發展鄉郊

時間:2017-04-24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鄉議局代表團參觀互聯網村「夢想小鎮」

  新界鄉議局代表團一行40人於4月19至22日,前往浙江考察,一窺這「農業大市」如何糅合創新科技,打造成美麗的江南水鄉。此行更獲浙江省政府高度重視,以高規格接待。代表團參觀後認為新界應借鑒浙江的經驗,鄉議局主席、代表團團長劉業強直言,現時香港的城鄉發展比中國部分城市更落後,政府的理財概念保守,量入為出,認為香港不同鄉區都有自己特色,既可以打造休閒農業,亦可發展生態旅遊,冀政府能增撥資源,用新思維發展鄉郊地方,讓香港發展更上層樓。

  大公報記者 李淇(文/圖)

  新界鄉議局訪浙團一行40人,包括鄉議員、專業顧問、鄉事會主席及村代表等。由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劉林擔任榮譽團長、副部長(巡視員)張肖鷹擔任名譽團長,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及林偉強則任副團長。訪問團抵埗後,即獲浙江省委副書記袁家軍、浙江省委副秘書長張才方、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金長征等人接見,隨後代表團又參觀了G20峰會會場、企業阿里巴巴、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以及讓年輕人創業的「夢想小鎮」等。

  驚嘆烏鎮網絡覆蓋勝港

  鄉議局訪浙行程首站先到杭州G20峰會會場參觀,G20會場總建築面積有85萬平方米,加上融合古代同現代的裝潢風格,一磚一瓦都非常講究,盡顯江南文化底蘊。團體同日又到著名江南水鄉「烏鎮」考察,這傳統古鎮已經連續三年舉辦國際性「世界互聯網峰會」,而整個古鎮都有無線網絡覆蓋,非常先進。劉業強表示,烏鎮歷史悠久但依然保存得完好,加入網路令人民生活方便,反觀香港自詡國際都會,很多新界鄉郊依然無網絡或網速甚慢,建議政府增撥資源發展鄉郊建設。

  訪問團第三天早上參觀了互聯網村「夢想小鎮」。該鎮採用「互聯網創業小鎮」和「天使小鎮」雙鎮融合發展,以荒廢的糧倉及晚清古建築改建,免費租給初創企業年輕人士,以發展電子商務、軟體設計等互聯網相關企業,目前已有九千名年輕人於此創業,建設的總費用僅十億元。

  另外,行程的另一個重點是考察浙江安吉縣的農村建設,代表團參觀了改造後的「魯家村」、「橫山塢村」以及「天荒坪鎮余村」。三個農村分別打造成休閒農業農場,以度假旅遊為核心,以農耕文化、生態養生為依託,集生態觀光餐廳、農耕體驗觀光為一體。其中橫山塢村更為400多戶村民重新改造村內基本設施,並進行衛生設施改造,如把污水全部排出三格式化糞池,讓過濾後的污水用於庭院綠化灌溉等,成功將貧窮村落改造成最富有鄉村。

  倡仿夢想小鎮建科技產業

  劉業強總結行程時表示,今次考察令他大開眼界,認為安吉縣休閒農業建設及夢想小鎮的概念,絕對可放入香港發展。他以夢想小鎮為例,「你(政府)花十億建設,卻令九千名年輕人就業創業,產生的資產隨時達千億以上」,指政府每年盈餘滿溢,絕對有能力於許多鄉郊或市區邊皮建設一個讓年輕人聚集,自由開創科技產業的地方,「我覺得這是成個社會應該接受,因為年輕人必須有空間去開拓自己的夢想及事業。」

  他亦提到,香港城鄉發展比中國部分城市更落後,又指新界不同區都有自己特色,如沙頭角是歷史悠久的小鎮,有潛力引入旅遊、發展多元產業,元朗亦可以建構休閒農業、生態旅遊等,冀政府能用新思維發展鄉郊地方,讓香港發展更上層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