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鄧桂思能開合眼睛 仍需洗腎

時間:2017-04-23 03:15:1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完成第二次換肝手術的鄧桂思昨日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穩定,已能自動開合眼睛及按指示做伸脷的簡單動作,惟仍需洗腎及靠儀器呼吸。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政府會在餘下兩個多月任期內,就應否放寬未成年人士捐贈器官進行諮詢,傾向在有大比數支持下才考慮修例,暫未有相關時間表。

  鄧桂思的丈夫及女兒昨日到醫院探病,逗留約一小時離開。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臨床副教授吳國際稱,鄧桂思目前仍未脫離危險期,但情況大致穩定,神志有進步,惟仍須靠呼吸機協助呼吸,及洗腎排出尿素。醫護人員在呼吸機氣喉種到少量真菌,若真菌不受控制,可影響新肝運作,強調醫護密切監察有否感染問題。

  器官捐贈登記飆升

  高永文昨日出席電視台節目時稱,政府將就應否讓未成年人士捐贈活體器官展開諮詢,希望在有較強共識下推動法例修訂,「若果根本是一半一半,或者只有少數優勢在任何一邊,推動修訂法例,我相信亦非容易」。他指即使完成諮詢,若要推動任何工作,亦需留待下屆政府跟進。他稱今次換肝事件後,衛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接獲的登記人數急升,由四月第一個星期的數百人,增至第二個星期的1300多人,上周更升至1500多人,累積逾25萬人登記。

  人體器官移植委員會副主席黃幸怡在一個電台節目稱,本港每年約有4.4萬人去世,2015至2016年間,僅334人於去世後捐出器官,今年首季捐贈屍肝更只有七宗。她指出,委員會於2015至2016年共審批46宗在生無關係人士間的器官移植申請,當中七宗的捐贈和受贈人並無親屬關係,她對三宗最印象深刻,包括兩名嬰兒受贈者,因父母及家人均不適合捐贈,結果分別由嬰兒媽媽的運動隊友,以及經社交網站呼籲後獲善心人捐出器官,以及去年十月退休校長胡文明因急性肝衰竭,終獲副校長雷偉聰太太捐出三分二活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