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先立乎其大者

時間:2017-03-30 03:15:29來源:大公網

  近日一位中六同學拿着成績單來問我:「阿sir,我這樣的成績,文憑試中文能取得三級嗎?」我見他卷一不合格,便對他說:「只要卷一合格,中文三級應無問題。」

  卷一閱讀能力包括一至兩篇語體文,一篇文言文。我認為文言文是根本,只要不怕文言文,閱讀能力的成績一定不差。若干年前,一位中六同學說,他就是不怕那篇文言文,硬着頭皮地做,結果會考中文摘A。幾年前一位中五同學捉着我的手,說自己的中文很差,求我救救她,為她補中文。

  我問:「說聽讀寫,你想先補什麼?」她說:「我文言文最差,先補文言文吧。」翌日我便開設文言文班,周一至五,下午一時至一時半,為她和其他同學,補文言文。她只來了一次,就沒有再來了,我問她原因,她一言以蔽之,曰:懶。後來她文憑試中文取得什麼成績,不用問了。

  有一位讀文學的同學,我預計他文學可能不合格。但他天天出席文言文班,結果文學合格。現在我的文言文班易名古文班,內地的中國語文有古文閱讀一欄,經常更新,每篇有原文、問題、答案和譯文,我實行每日一篇。通常有五位中四同學出席。但下周一,可能多了一位中一同學,為什麼呢?

  同事告訴我,有一位中一同學覺得班裏的學習氣氛不太高。我便請教他的教師,問他是否有興趣來我的古文班。因為來上古文班的同學,都很有學習熱誠。據說他第一次去錯了中文室,希望下一次,他找對了。下星期一,校長和同事來觀課,我也準備教一兩篇古文。我想起《孟子》一書中寫道:

  「公都子問曰:『鈞是人也,或為大人,或為小人,何也?』孟子曰:『從其大體為大人;從其小體為小人。曰:『鈞是人也,或從其大體,或從其小體,何也?』曰:『耳目之官不思,而蔽於物;物交物,則引之而已矣。心之官則思,思則得之,不思則不得也。此天之所與我者。先立乎其大者,則其小者不能奪也。此為大人而已矣。』」

  讀中文和文學,我認為大者是文言文,只要不怕文言文,中文和文學會不合格嗎?才怪!內地校園有一句順口溜:一怕寫作文,二怕文言文,三怕周樹人。

  朱啟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