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使錢難 提款存款更難

時間:2017-03-28 03:15:28來源:大公網

  圖:鍾先生表示已習慣使用櫃員機

  本港視障人士使錢難,提款存款更難。目前,操作櫃員機需配合熒光幕,對視障人士而言根本是無從入手。全港現有逾3000部櫃員機,當中只有30部具備「語音功能」。大部分視障人士由於無法使用櫃員機,需親身前往銀行分行處理帳戶事務,日常生活甚為不便。

  鍾先生是少數敢使用櫃員機的視障人士,他天生失明,長大後在朋友指導下學習使用櫃員機。他稱,過去櫃員機設計大同小異,可憑經驗估計插卡口及出鈔口位置,再用手摸索以確定。

  至於熒光幕選項,他以死記方式記着,如熒光幕左上第一個是提款鍵。櫃員機操作就以數時間去預計,如按下提款,需數三四秒之後才按銀碼,之後再數十幾秒從出鈔口取現金。

  他笑稱,自己使用櫃員機從未失手,但如果櫃員機型號更改,或熒光選項位置改變,他無從得知,必須依賴視力正常的親友才可重新學習、死記選項位置或操作方法。

  從不敢使用ATM

  不過,大部分視障人士不能如鍾先生般熟習操作櫃員機。記者綜合多名視障人士意見,他們都說知道櫃員機存在及位置,但從不敢使用,障礙除了來自數字盤,視障人士不知其他按鈕代表什麼之外,也因為不知道插入提款卡與出鈔口的位置。而且,他們無法得知櫃員機操作至什麼程序,即使被「食卡」也不知道。他們更擔心的是有不法之徒窺準他失明,趁提款機出款時暗中偷走現金,他們即使被偷錢也不知道,因此不敢用櫃員機。

  目前全港共有3249部櫃員機,但只有中國銀行(5部)、滙豐銀行(20部)、渣打銀行(5部)提供合共30部具備「語音功能」的櫃員機,它們的外形與一般櫃員機無異,但備有耳機插口,供視障人士透過耳機聽取指示以操作櫃員機。然而,本港現有的入票機、存款機,沒有一部具備「語音功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