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管局展開數碼貨幣初步研究

時間:2017-03-27 20:40:1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27日訊 (記者黃裕慶) 創新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為保持競爭力,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樞紐地位,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正聯同本港三間發鈔行、香港銀行同業結算公司和R3聯盟,就央行發行的數碼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簡稱CBDC)展開第一階段研究,預計年底前公布研究結果,再決定未來發展方向,又指現時「無任何具體計劃推出數碼貨幣」。

  第一期研究的目的,是對將數碼貨幣應用於香港的銀行間支付及債券交收的可行性和利弊,提出初步分析。陳德霖表示,現時央行發行數碼貨幣的利弊仍未完全清晰確立,金管局亦無任何具體計劃推出數碼貨幣,但金管局其中一項主要職能是負責發行貨幣以及維持貨幣穩定,因此需要主動多了解相關課題,以決定將來何去何從。

  多間中央銀行正在積極探討及研究由央行發行的數碼貨幣、其衍生的一連串相關問題,以及政策制定者需要留意的事項。陳德霖說,發行央行數碼貨幣涉及到一連串複雜的問題,主要包括系統與網路安全、經濟效益、支付效率、法律及私隱、平台管治、相關監管要求,最重要的是對貨幣以及金融系統穩定的影響。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預計年底前完成發行數碼貨幣的第一期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