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大勝矢言修復撕裂

時間:2017-03-27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月娥以777票強勢勝出後,承諾會懷着初心及謙卑與市民同行 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林鄭月娥昨日以777票高票大勝,成為香港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在中央依法履行任命程序後,將成為香港首位女特首。另外兩位候選人曾俊華和胡國興,分獲365票和21票,雙雙落敗。林鄭月娥發表勝選感言,強調首要的工作是修補社會撕裂和解開鬱結,團結向前,馬上會約晤立法會各黨派議員,建立恆常溝通機制,為行政立法關係打好基礎。林鄭又強調,會懷着謙卑的心,與港人開始新的「同行」。港澳辦發言人表示,林鄭月娥符合中央關於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擁護」的標準,中央將依法履行有關任命程序。中聯辦負責人對林鄭月娥當選表示祝賀,希望她不負眾望,廣泛團結各界,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聚力經濟民生,促進社會穩定和諧,努力開創新局面。

  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投票昨日上午9時至11時於會展新翼三樓大會堂舉行,1194名選舉委員會委員中有1186人投票,投票率為99.33%,較上屆94.89%高出約4.4%。點票中心設於會展舊翼五樓,中午12時開始點票,林鄭月娥、胡國興及曾俊華競選辦人員上台監察打開票箱和點票過程,林鄭月娥更是全程留在台上。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點票後,選舉主任朱芬齡法官於下午一時許宣布,林鄭月娥以777票當選為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曾俊華獲365票,胡國興獲21票,另有4票無效。林鄭月娥在台上難掩激動心情,眼泛淚光,並向台下支持者鞠躬及揮手致意。林鄭月娥又分別與落選的曾俊華、胡國興擁抱和握手,長子林節思上台擁抱媽媽,送上鮮花祝賀,丈夫林兆波、競選團隊和支持她的選委亦陸續上台恭賀。台下歡呼聲和掌聲不斷,漁農界拉起「漁農界熱烈祝賀林鄭月娥當選」的橫額。

  竭盡所能維護「一國兩制」

  在稍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林鄭月娥在家人和競選團隊的陪伴下,發表題為《選舉過後,團結向前》的勝選感言。她表示,當選後的首要工作是修補撕裂和解開鬱結,團結大家向前,「對我來說,團結是實實在在、一步一步建立起來的。我會用具體的工作和扎實的政績去答謝支持我的人,以及贏取未曾支持我的人的認同。我深信:行動比說話更有力。」

  提出「管治新風格」的林鄭月娥表示,會馬上約晤立法會各黨派的議員,希望建立恆常的溝通機制,為行政立法關係打好基礎。她又說,會廣納賢能,誠意邀請不同派別的人加入政府,亦會要求管治團隊用心聆聽,議而有決、決而有行,而團結向前工作,在候任期間就會開始。

  林鄭月娥強調,會竭盡所能維護「一國兩制」,堅守香港的核心價值,包括多元包容、新聞和言論自由、尊重人權,司法制度、法治精神和廉潔操守等。她又指,今次選舉深深感到青年人的訴求及對香港的熱誠,透過電話、電郵、社交媒體,認識很多年輕朋友,認為他們最為敢言。她歡迎和鼓勵不同的聲音,認為不同意見是可以互相尊重,一齊解決問題,逐步修補撕裂。

  懷謙卑之心與市民同行

  展望未來五年,林鄭月娥坦言,修補撕裂的工作絕不容易,未來會有很多更艱巨的工作,「我們盡量先易後難,也要聰明一些,結合政府、公民社會以及民間的力量」。港大社會學系畢業的林鄭月娥又說,讀大學時投身關注社會,立志追求一個更公義、更仁愛的香港,幾十年後的今日,依然熱愛服務大家,「我懷着一直無變的初心,多加一份謙卑,期盼與各位同行,以關心、聆聽、行動,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