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70天競選路堅持「與民共議」

時間:2017-03-27 03:15:28來源:大公網

  由宣布參選那一刻,至高票當選行政長官人選,林鄭月娥競選之路歷時70天,首次經歷選舉洗禮的她起步最遲,加上從政期間親自處理多個棘手議題,亦無刻意搞形象工程,故沿路一點也不易行。憑藉對香港的承擔,做事能幹,林鄭月娥獲社會各界支持,競選辦猛人雲集;堅持「與民共議」的她,與各界別會面過百場,更頻頻落區接觸市民,將不同聲音歸納到政綱之中。

  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

  1月16日,獲中央批准辭去政務司司長的職務後,林鄭在選舉辦主任陳智思陪同下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下屆特首。她在會上承諾,一定會以謙虛的態度、對工作的熱忱、有承擔的決心,服務香港每一位市民,建立一個更有包容性的香港。她又提到,任內特區政府推出的改善房屋供應、扶貧、安老及環保方面的政策取得了進展,下屆政府會在已打好的基礎上,善用香港的優勢和獨特條件,繼續推行「以人為本」的民生工作。

聆聽市民訴求 廣納工商界意見

  其後,林鄭頻頻走入社區、聆聽市民意見,首度落區就選擇了香港仔,與不同階層市民,包括小商戶、主婦、長者、小朋友及建造業工友傾談,了解他們的生活與關注。不少市民主動上前與她合照,為她打氣。   林鄭又第一次乘搭港鐵南港島線,聽到有市民反映交通費負擔沉重,表明會研究紓緩市民車費負擔的方法,最終她在政綱中提出政府運用港鐵股息,降低打工仔女日常的長途車費。之後林鄭又走訪了西貢、沙田、觀塘、灣仔、深水埗、黃大仙、天水圍等地。

  在撰寫政綱的過程中,林鄭堅持見完38個界別的選委,與各界進行過百場會面,才正式歸納總結。被外間批評不熟悉財經金融的她,首度拜訪選委就選擇了見工商界,並廣納意見,她在政綱中提出引入兩級制利得稅和額外稅務扣減,獲得工商界的好評;面對300多名「泛民」選委拒絕提名並聲言不會投票給她,林鄭依然約見他們,並參考其意見制定政綱。

注入管治新風 先處理三大議題

  2月3日,林鄭舉行競選分享會,提出「We Connect同行」的競選口號,為她出謀獻策的主席團、顧問團成員,以及幾百名到場的支持者中,舉目可見重量級的工商界和政界人士。   她會上宣布競選政綱框架,提出要優先處理土地房屋、優質教育、發展經濟三項議題,並帶出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理財新哲學的三項管治新風,承諾當選後將致力團結社會,謀求較大的社會共識。

  2月13日,林鄭就教育、經濟、房屋及施政理念發表了重點政策的即時舉措,兩個星期後的27日,林鄭月娥公布參選政綱全稿,主打民生、青年和經濟議題,選委多認為林鄭的政綱最全面和實在,具可行性和執行力。   3月1日特首選舉提名期結束,林鄭一共向選舉事務處遞交580張提名表,遠遠拋離對手。提名她的選委來自四大界別,並主要集中在工商界及政界,以工商界為例,林鄭取得223票、佔該界別75%,至於政界,林鄭取得62%、182個提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