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高永文:巴西21廠肉類產品即下架

時間:2017-03-25 03:15:2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孫凌奕、趙凱瑩報道:巴西「黑心肉」事件持續至第四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圓圖)昨晚宣布三項新措施,包括21間巴西廠房進口本港的肉類產品須即時下架(名單詳見食物安全中心網址:http://www.cfs.gov.hk/english/press/files/2017_03_24_1.pdf),已運抵香港港口的巴西肉則可先上岸封存。當局追查並發現,新增一間被調查的巴西廠房肉類曾經供港。有批發商質疑,政府未公布哪個批次有問題,就「一刀切」下架,令他們血本無歸。

  高永文表示收到巴西駐港總領事通知,巴西已禁21間被調查廠房肉類出口,冀挽回國際信心。但巴西調查發現,事件涉及衛生證明等環節,讓港府認為無法完全排除食安隱患,而食物安全中心追查進口本港肉類紀錄發現,第六間名為FRIGORÍFICO RAINHA DA PAZ LTDA的廠房,過去六周內曾有肉類產品進口香港,而非早前所說的五間。

現階段未縮全面禁令

  他稱,為挽回市民對其他進口肉類信心,港府決定即時下架21間廠房肉類產品。《大公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第六間廠房主要銷售豬肉和肉類產品。就業界損失會否獲賠償,他稱當局會與業界保持溝通,有需要時再與業界開會。

  高永文指,現階段政府維持全面禁止巴西肉入港,巴西當局若可保證只涉及21間廠房,政府會將禁令縮窄。食安中心專員譚麗芬希望業界合作,她指若有人出售相關肉類,可能觸犯法例,最高可被判監禁五年,罰款50萬元。《大公報》記者昨晚到北角區的惠康及大昌等店舖巡視,暫未見有巴西入口肉類重新上架,出售的主要是美國及澳洲入口肉類。

  香港凍肉海產批發零售商會前秘書長鄭興稱,業界損失金額龐大,現階段政府對訂立時間商討賠償,說法不一,令市場信息混亂。他指政府對本港的巴西肉類樣本抽檢後,均未有發現問題,業界對政府未公布哪個批次有問題便「一刀切」下架感到失望。他稱業界無法快速訂購其他國家肉類,料本港肉類在數月內將保持高價。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稱,理解食衛局決定,回收行動亦有助減低問題凍肉流出市面的機會,但希望局方加強與業界溝通,適時提供協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