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時亨:特首獲中央信任非常重要

時間:2017-03-25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馬時亨表示,行政長官獲得中央信任和支持非常重要

  【大公報訊】記者石璐杉報道:港鐵主席、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行政長官獲得中央信任和支持非常重要,若特首與內地的溝通不好,對香港的經濟發展會有影響,其他很多事情也會舉步維艱。他亦認為,下任特首只要肯溝通就可修補撕裂,民望亦可通過努力來爭取。

讚林鄭魄力強能力高

  馬時亨點評三個候選人時指出,胡國興地位很高,但缺乏政府經驗;曾俊華則具備金融知識和親和力;林鄭月娥魄力很強、能力非常高,對各項政策十分熟書。

  馬時亨曾經提出,下屆特首人選,除了要有心有力,要做好溝通,修補現時撕裂的情況,亦要有好強的班底和新思維。他昨日強調,特首獲得中央信任和支持非常重要,因為若特首有新思維,但沒有內地的大力支持,不能與內地很好地溝通,香港的經濟發展會受影響,其他很多事情也會舉步維艱。馬時亨認為,獲得港人的民意支持對特首同樣重要;他以自身經歷指出,當他剛剛進入政府時民望很低,但離開政府時民望已經在一眾問責官員中屬於較高的,因此,民意是可以通過努力來爭取的。他又指,下任特首只要肯溝通就可以修補裂痕。

  馬時亨早前建議,動用政府每年獲得的40億元港鐵股息,補貼市民長途車資,他在訪問中主動稱,留意到林鄭月娥亦有同樣看法:「肯定她很關心民生,如果新政府有新思維,可以解決此問題,我覺得都是好事。」他強調不能只補貼港鐵乘客,否則進一步加重對港鐵的需求,港鐵未必能承受。

  港鐵今年會否加價,下周一有結果。馬時亨建議擁有76%港鐵股份的政府,將25%的股份售予市民,用那筆錢成立基金。假設每年基金回報率3.5%,每年就有20億元可用來補貼公共交通工具長途乘客的車費。他稱此舉不會削弱政府在港鐵的控制權。馬時亨又指,在現有機制下,港鐵難以與市民分享更多利潤。「作為一間上市公司,我們是無辦法解決民生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