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每日80噸巴西肉滯留恐銷毀

時間:2017-03-24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表示,若巴西當局證明變質肉只來自21間巴西公司,港府會考慮縮窄進口禁令\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巴西「黑心肉」事件繼續發酵,本港多間食肆受牽連,早前聲稱沒使用巴西肉的麥當勞,昨日突然宣布暫停出售「香烤雞翼」。巴西肉類自被禁止輸入香港後,由本港凍肉業進口但仍滯留港口的巴西凍肉,粗略估計目前已有160噸,並可能繼續增加。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表示,若巴西當局證明變質肉只來自21間巴西公司,港府會考慮縮窄進口禁令,或進行針對性的回收檢驗。至於已付運或滯港巴西肉類,食物安全中心建議,業界可自行決定退回原產地巴西或銷毀貨物,但相關建議引起業界爭議。\大公報記者 張 琪 徐曉彤

  麥當勞停售香烤雞翼

  巴西平價凍肉已深入本港市場,政府於本周二傍晚公布即時禁止入口本港後,本港食肆與商戶紛紛暫停出售或將相關產品下架,截至昨日,全港至少涉及25間連鎖品牌商戶(詳見表)。當中,麥當勞於本周二聲稱沒使用巴西肉類,惟昨日突然暫停出售「香烤雞翼」。麥當勞發言人回應稱,經反覆核查發現,部分批次的「香烤雞翼」、「香烤雞腿」和「麥香雞」的食材,上游供應商來自巴西,但並非來自涉事的21間巴西廠房。目前,旗下店內出售的「香烤雞腿」及「麥香雞」均確認全部來自內地;而「脆香雞翼」產地則為泰國。

  至於沒出售巴西肉類的食肆,未能置身事外,不少食肆在不同平台澄清店方使用的並非巴西肉,避免嚇怕食客。

  香港凍肉海鮮批發零售商會前秘書長鄭興表示,正常情況下,本港每月平均有100至200貨櫃的巴西凍肉供港,每櫃重量介乎20至24噸。本報記者按此推算,目前滯留於港口的巴西凍肉,平均每日多達80噸。此外,食物安全中心昨晚公布,過去三日在入口和零售層面共抽取27個樣本,進行肉類腐壞及其他食物安全指標檢測,結果全部合格。

  高永文昨日與巴西駐港總領事會面後稱,已要求巴西提供更多資料,包括巴西保證調查只限於21間公司,若對方提供有效可信的衛生證明書,港府可考慮縮細禁止進口巴西肉類的範圍;若對方能提供已進口本港肉類的批次,港府可進行針對性及範圍較細的回收及檢驗。

  食安:不會要求回收或銷毀

  食物安全中心昨日與本港凍肉商與食肆代表會面,食安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於會後稱,四間涉事並有供應香港的巴西肉商,與當地欺詐案有關,不涉及食物安全問題;餘下一間提供的肉類驗出有沙門氏菌,但香港並無禁止有沙門氏菌的肉類入口,只要徹底煮熟就無問題,因此不會要求業界回收或銷毀巴西肉類。不過,巴西肉類暫不能入口本港,業界可自行選擇退回巴西,或以銷毀等其他方式處理有關肉類。

  涉事的BRF集團發言人稱,出事的米內魯斯廠房佔集團出口香港總貨物量的少於1%。該公司出口至意大利的禽肉被發現含沙門氏菌,經檢驗後是聖保羅沙門氏菌(Salmonella Saint Paul)及博內茅斯沙門氏菌[AL1](Salmonella Bournemouth),兩者的含量均為可接受水平,亦合乎歐盟對非加工肉類的標準。發言人強調,任何就米內魯斯廠房生產已腐爛或含有紙盒的不安全肉類產品的指控並不屬實,集團從未出售任何已腐爛或不安全的肉類產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