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高永文:期望今年登記器官捐贈市民超過30萬

時間:2017-03-19 18:31:5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19日訊 (記者 張琪)香港移植學會今日舉辦捐贈感恩大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指,去年登記器官捐贈的市民由不足19萬,增至逾24萬人,希望今年目標可突破30萬人。他續稱,下一步會考慮「比較嚴厲的方法」,但可能在社會上較有爭議性,例如要市民自己表達不接受器官捐贈的意願。不過,這些方法不論在西方國家或亞洲地區均有使用,並有不同程度效果,故當局正收集社會意見,下一步可能向社會正式提出議題,由政府正式啟動立法程序,預料短期內會作出決定,但相信會跨越至下屆政府進行。

  其中,年僅六歲的趙恩悅兩歲時因感染肺炎鏈球菌,引發併發症令腎臟受嚴重破壞,但受血型所限,雙親均不適合進行移植,自此每日要花12小時「洗肚」,最長一次留院時間更達半年之久。病情擾亂恩悅的生活,每周僅能上學一天,難以融入小夥伴的群體活動,更需不定期進出醫院。為照顧女兒,趙媽媽亦由全職工作轉做半職。惟病童的護理工作並不容易,每當恩悅傷口發炎時,細肚過程就要添加消炎藥物,趙媽媽哽咽說:「啲藥要殺菌,好『毑』,望住佢咁痛,就等於女人生仔嗰種10級痛」。

  經歷四年的苦等,去年七月恩悅終覓得合適腎臟,身體亦逐漸康復。趙媽媽稱,恩悅自手術後,短短半年多間,身高已長高十厘米,亦有空閒時間可以去學她心儀的小結他,生活重回正軌,非常感謝善心人送了一份生命大禮給愛女。而今年七月恩悅一家亦計劃前往外出旅遊,終可實現恩悅到日本「探多啦A夢」的小小夢想。

  59歲陳伯傳亦在去年接受心臟移植。當年,伯傳移居加拿大,但在38歲與朋友滑雪時,昏迷血地,之後亦出現持續低燒和吐血。經檢查後,證實他因感冒菌入心,心臟肥大至正常人的三倍,心臟功能僅剩餘10%,「當時已經喺加拿大建立事業,都算幾成功,但因病停工,骨牌效應,連頭家都散埋」。

  伯傳其後隻身回流返港,亦多次被醫生告知生命進入倒計時。直至前年,心臟起搏器對伯傳已無作用時,只能換心續命。所幸,伯傳去年成功換心,「感覺好唔同,就好似有另一個人喺我心度,多咗種性格咁,亦都感性好多」。他又稱,非常感謝現任太太對他的悉心照顧,及捐贈者家屬,令他能重新開始新生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