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熱愛地盤工不懼日曬雨淋 助理女管工獲獎學金

時間:2017-03-19 17:58:44來源:大公網

  

左至右為羅偉誠、曾海燕及鄭希娜,他們今日獲頒獎項。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網訊3月19日(記者楊州)巾幗不讓鬚眉,現職助理管工兼修讀城市大學建築管理(榮譽)理學士的鄭希娜,喜歡從事地盤工作,以盡責態度監督工程的每一處細節,看着建築物從無到有而感到自豪,此敬業精神讓她獲頒今屆尤德爵士紀念基金「優秀學徒獎」。亦有三名在職人士獲頒「在職人士自我增值獎」,當中有新移民曾海燕及咖啡烘焙師羅偉誠。

  26歲的鄭希娜,中學畢業後擔任客戶服務員,但她性格外向好動,喜歡挑戰自我,加上家人亦有從事建造業,遂決定入行一試。她修畢屋宇建造監工文憑課程後,成為建築學徒,負責工序檢驗和監收。她稱,能見證一幢幢建築物從無到有的過程,當中的滿足感實非筆墨可以形容。

  鄭希娜表示,修讀文憑課程期間,學習理論外,亦少不了動手實踐,類似釘板、紮鐵和油漆等具體工作都需接觸及掌握,否則監工時不懂工人究竟在做什麼,甚至連工人拿什麼工具都未必知,從何談起監工。談及在地盤工作的女性比例,她說,地盤工人中女性佔四分一,「但施工組就得佢一個女仔」,時常要出入工地,監督工人的進度等工序流程。

  至於如何與工人相處,鄭希娜表示,女性較男性更易於與工人溝通,尤其是面對「老師傅」要軟硬兼施,當發現有「偷雞」情況時,不能直接指責,反而需婉轉解釋問題,「講得合理,佢地都要跟住做,不能反駁我」。

  由早上八點監督到下午六點,若再開會則十點才下班,日曬雨淋。鄭希娜認為,再辛苦都值得,其中一個原因是工地每天都有新鮮事,而且有很大的晉升機會。她稱,建築行業除重視經驗外,學歷同樣重要,未來會修讀建築管理碩士學位,下一個目標是工程項目主任一職。

  現職美容按摩師的曾海燕,自2005年從內地移居香港,但缺乏工作技能和經驗,只能覓得兼職工作,收入並不穩定。一次肌肉勞損遇到按摩師,故萌生出修讀按摩課程。她現時已有六項專業證書,包括推拿、初級美容師、香薰美容及初級纖體技師等,又稱公司將會資助她考國際美容師證書。她表示,未來還要修讀美甲及化妝助理等課程,為未來開美容院打好基礎,成立一名全方位的美容按摩師。

  羅偉誠現為咖啡烘培師及培訓導師,他曾從事廣告業達14年之久,升職至創作總監後感到發展空間窄小,故為求突破辭職尋新發展,進修咖啡調製員課程。他說,曾為開咖啡店的念頭而修讀咖啡課程,但入行三年改變這想法,不局限於此。他於2015年更考獲國際認可的咖啡品質鑑定師資格,為他的咖啡事業提升至另一個層次。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第三十屆頒獎禮今日舉行,為約八百名學生、三名在職人士及兩名學徒頒發獎學金。基金在2016/17學年共撥出398萬元,頒發的獎項包括一項研究生獎學金予修讀研究生課程的學生、一項獎學金予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及一項獎學金予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殘疾學生。另有兩名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取得優異成績的學生獲頒發紀念基金獎,兩位優秀學徒及三位完成再培訓課程並成功將所學知識運用於新工作崗位的在職人士,則獲頒發其他獎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