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謝偉俊:一地兩檢沒有做不到的理由 有保障即可接受

時間:2017-03-15 21:23:4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15日訊(記者龔學鳴)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早前在北京和內地官員就高鐵一地兩檢會面後指,在短期內應可交代方案,又說中港對方案已有共識,除符合《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外,亦不會「增加旅客的法律責任,或減低法律權利」。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接受電台訪問時說,袁國強的說法似乎沒有顧及《基本法》中所界定的香港地界,他強調除了以《基本法》附件三引入香港的內地法律外,全部內地法律在香港均不適用。梁又稱,深圳灣口岸位於蛇口,其出入境模式不可以反過來用於西九,因為西九高鐵站受《基本法》限制。

  具法律背景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在同一節目中回應指,明白梁的顧慮,他認為最大困難在於《基本法》不可被撼動及更改,如果技術上有原來限制,在事情上小心處理相當重要。他又說,當年審批高鐵議案的氣氛與現時社會氣氛不同,需小心市民的顧慮。

  謝偉俊稱,內地人員在特定範圍內只有CIQ在道理和大原則上沒有做不到的理由,他認為如果有合理的保障,例如不會有跨境執法的情況發生就可接受。謝建議,在西九高鐵站內如有任何情況,都應該原車送返內地才可以執法,認為類似的平衡措施可以接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