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俞正聲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

時間:2017-03-04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俞正聲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新華社

  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昨日開幕,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在主席台就座,2134位委員出席。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指出,全國政協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今年要推進港澳青少年赴內地體驗學習、研修考察,推動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發展壯大。\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許嘉信北京報道

  俞正聲代表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委會向大會報告工作時說,2017年全國政協要深入開展與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的團結聯誼。他提出今年在港澳台僑領域的主要任務。

  辦好慶回歸20周年活動

  俞正聲說,全國政協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及時向港澳委員通報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組織開展考察調研。圍繞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舉辦有關活動。加強同港澳政團、社團及代表人士聯誼交往,促進內地與港澳各領域交流合作,推進港澳青少年赴內地體驗學習、研修考察,推動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發展壯大。

  多名全國政協委員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青少年工作仍然有不足之處,部分年輕人缺乏國家認同感和不了解國情,因此有必要加大力度推動香港青少年往內地學習、工作和生活。

  支持委員就釋法發聲

  俞正聲回顧去年港澳工作的部分時說,支持政協委員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104條解釋正面發聲。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表示,政協有兩個作用,包括為中央政府事務出謀獻策,以及為香港事務多發聲,而港區政協委員都是在香港有頭面、有地位的人士,大家的言論在香港有一定的影響力,認為中央因此希望委員們就釋法一事發聲,反映中央重視香港。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強調,國家認同對年輕人來說非常重要,目前香港的教育出現問題,中國歷史在中學並非必修科,令香港年輕一代缺乏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的認識,因此多辦往內地的學習和交流活動是一件好事,有利於壯大愛國愛港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表示,香港出現「港獨」思潮,顯示青少年工作要做多一些,包括鼓勵他們到內地讀書交流、體驗內地的生活文化,從而減低「港獨」思潮的氾濫。

  全國政協委員張華峰表示,香港回歸二十年,在青少年教育工作方面仍有不足,青少年的思維和上一輩的想法不同,吸收不到祖國改革開放多年來取得的成就,因此多促進兩地青年的互動,推動他們赴內地體驗學習、研修考察,對香港的繁榮穩定來說是很好的建議。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陳清霞指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在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104條釋法做了大量工作,全國政協對此表示認同,也鼓勵大家就此多發聲,履行憲制責任。對於報告中提及做好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的工作,陳清霞說,回歸20周年需要做好總結工作,並且要在不同層面,讓更多的香港人能夠趁慶祝活動增強對國家的認同感。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政協作為統戰組織,需要「搞團結」,而團結是無止境,加上在政制發展轉型及經濟增長放緩下,不論內地還是香港,部分社會矛盾被突出,因此在此時談擴大團結是有一定道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