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十三座牛雜」老闆洗錢候判

時間:2017-03-02 03:15:2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梁康然報道:本港著名小食店、有39年歷史的「十三座牛雜」在2014年突然結業,及後被傳出捲入1.15億元洗黑錢案。「十三座牛雜」老闆林偉文被控三項洗黑錢罪,昨日於區域法院認罪。庭上透露小食店結業與本案無關,被告犯案是因受童年好友所託,在2009至12年間代為管理建材生意戶口所致。

  控罪指,被告林偉文(51歲)於2009年5月12日至2012年4月19日期間,管理兩家空殼公司百事利及騰博的戶口,將多批歐元及美元款項,存入或轉帳至英國、法國、丹麥、塞浦路斯、以色列、中國等各地戶口,共涉1.15億元。控方指,涉案款項部分來自法國電話騙案的贓款,部分可能涉及聘用黑工或逃稅。

  被告認罪後,辯方澄清當年「十三座牛雜」結業,是因2013年生意下滑,在2014年又被政府追稅50萬元周轉不靈下結業,與洗黑錢案無關。辯方指,涉案戶口本來屬於被告一名姓湯的童年好友,在2008年時姓湯好友稱他長期離港,要求被告代為管理戶口。當時姓湯好友宣稱戶口屬於建材生意。在被告管理涉案戶口期間,共獲53萬元酬勞。

  北角店結業 戰台北又失敗

  辯方求情指,被告因無法面對牛雜店生意下滑,因而患上抑鬱症。案件曝光後,被告承受輿論壓力令抑鬱病情加劇,需在院留醫逾一個月,留院期間被告父親去世,更錯過父親喪禮。被告對此甚為自責內疚,認為自己連累父親及家人。辯方希望法庭念在被告認罪,酌情輕判。法庭決定將本案押後判刑至下周二(三月七日)判處,其間被告還押看管。

  據資料,「十三座牛雜」由一名姓湯人士初創於70年代,當時只是以車仔檔方式在公屋柴灣村13座外賣牛雜,因其獨門滷水令牛雜美味得街知巷聞。及後該名姓湯人士不幸心臟病發去世,「十三座牛雜」因而消失一段時間。至2004年左右,姓湯人士的兒子在父親遺物中找回獨門滷水秘方,遂在北角新光戲院旁重開「十三座牛雜」,旋即成為區內熱門小食店。

  及後本案被告林偉文與湯氏後人成為合夥人,拓展「十三座牛雜」生意,又推出其他地道食品,如魚蛋、樽裝奶茶等,高峰期曾有五家分店分布灣仔、大坑等地。可是過度擴展令生意入不敷支,分店先後結業,最後僅存的北角店亦於2014年3月結業。「十三座牛雜」一度轉戰台北士林夜市,但至2016年10月,台北「十三座牛雜」以難覓貨源為由,決定結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