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四大願景 完整政綱期與大家同行

時間:2017-02-27 17:39:1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27日訊(記者麥鈞傑、劉曉宇報道)今日(27日)香港行政長官參選人林鄭月娥公布完整版政綱。林鄭月娥提出四大願景:若當選將盡力「讓孩子在有啟發和具創意的關懷環境中健康、愉快成長;讓年青一代有機會各展所長,創造美好人生;讓中壯年有穩定而富滿足感的生活環境,為家庭和事業打拚;讓年長一代安享黃金歲月。」

  林鄭下午3時舉行發布會,公布完整版政綱(記者麥鈞傑攝

  發布會下午3時於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以清談形式進行。林鄭競選辦主席團成員夏佳理和競選辦主任陳智思與林鄭月娥對談,展示政綱內容及構思。繼2月13日發布的教育、稅務、置業三大方面政綱,此次政綱全稿共 47頁,分為管治、教育等七大政策範疇,補充民生、公務員、經濟、青年四大重點。

  林鄭指若自己當選,將盡最大努力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框架之下營造有利於推動政改的社會氛圍。她表示政府需權衡輕重,謹慎行事,嘗試創造有利於基本法23條立法的社會環境。

  倡增青年參政機會

  林鄭月娥和競選辦主席團成員夏佳理(左),競選辦主任陳智思(右)在發布會上(記者麥鈞傑攝

  政綱倡議增加青年議政、論政和參政機會,設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青年發展委員會」,以督導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推動青年發展工作。林鄭指,「青年是社會上最有活力、創造力和最能推動社會發展的一群人。」她還承諾,將主持「青年發展委員會高峰會」,要求各政策局委任更多來自不同界別的青年,成為法定組織及委員會委員,共商政事。

  創科方面,政綱建議盡快推進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項目,以及盡快完成香港科技園的擴建工作,增加硬體供應。

  建議「簡政放權」 提升士氣

  在公務員問題上,林鄭建議「簡政放權」以提升士氣,優化政府各基金審批程序,並檢視各部門為市民提供的服務有否受到過去兩年「0-1-1」開支削減方案影響,重新研究讓2000年後入職的非長俸公務員選擇延長服務年齡至65歲。政綱倡議改組中央政策組為「政策及項目統籌組」,以提升公眾參與、統籌跨局跨部門政策制定,並招聘20-30名青年人以非公務員合約形式加入。

  民生方面,政綱建議運用政府從港鐵收取的股息,削減長途車費,盡快落實2000億元撥款的10年公營醫院發展計劃,並推出「居屋出租試驗計劃」,容許未補地價的居屋業主與社企合作,將單位在市場放租。

  嘉賓和媒體記者出席發布會(記者麥鈞傑攝

  林鄭月娥在發布會上表示,宣布參選後已與38個選委界別會面、聽取意見,舉行逾百次「深談會」,亦與130位主席團成員、顧問舉行過多次座談會。林鄭稱聆聽到市民對港鐵擠迫、長途票價貴的聲音,因此建議以部分政府股息補貼港鐵長途車資。她表示自己的願景是讓所有生活在香港的人都抱有希望、感到幸福,自己「懷着謙卑的心情期盼與大家同行,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