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頌喬病榻上圓她的「太空夢」

時間:2017-02-27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紅十字會醫院學校中五生陳頌喬(中)參賽前,一度與死神搏鬥。圖為陳頌喬與校長老師合照

  她,自幼就喜歡仰望星空,研讀觀星書籍,立志成為太空人。命運一次次的攔阻她奔向理想的腳步,卻沒有嚇退她。香港紅十字會醫院學校學生陳頌喬,在《大公報》主辦的「我的太空夢」徵文比賽中獲得「特別嘉許獎」,她說:「其實我冇諗過攞獎,我當時係醫院入面嘅病人。」原來她在參賽前,正與死神搏鬥,文章也是在病榻上創作。叫大家佩服的是,頌喬今年才不過17歲!

  大公報記者 孫凌奕 張月琪 湯淩琰(文) 鄭雷 黃洋港 麥潤田 何嘉駿(圖)

  頌喬是紅十字會醫院學校中五學生,今次獲獎,只是她那非一般經歷的小插曲。

  自小與星空結不解緣

  頌喬說,自己很小時住在村屋,每晚都會去天台看星星。有一日正巧遇到被稱為「一生才能見到一次」的金星凌日,令她很激動,為了不錯過罕見的天文現象,她在學校操場站了一日,老師聽聞後,還給她送上天文用具。

  十多歲時,頌喬就有她的太空夢─可以成為太空人。她說,當時見到一些太空工程,覺得很有趣,甚至想報小太空人計劃,可惜自幼有一些耳疾,知悉上太空需要經歷氣壓的改變,容易影響聽力,「知道自己冇可能上去」。不過頌喬反而樂觀的說:「所以多去了解呢啲知識,裝進大腦,等於擁有呢樣嘢。」

  連日高燒成醫院「常客」

  命運不止一次阻撓她的太空夢。陳頌喬本是港隊花式跳繩的運動員,一直接受高強度的訓練。讀中四時,頌喬一天起床時,突然身體不適,頭暈、嘔吐、發燒,過幾天就開始背脊很痛,痛得沒辦法走路,去醫院檢查後,才知道得了腎炎。「當時覺得好驚,因為腎真係好重要,要切佢或者換腎,唔知道邊個可以幫到我。」

  去年九月初,頌喬再次入院,「嗰一刻係最接近死亡嘅一刻啦。」連日41度高燒不退,休克,血壓低到醫生建議她入深切治療部。頌喬卻格外堅毅,說:「我唔相信自己會捱唔過,就繼續喺普通病房住,後來就醫好咗。」此後,她成了醫院的「常客」,每個月都要回到威爾斯親王醫院住院治療。

  雖然不能親自上到太空,但頌喬開心的說,她的名字已經出現在火星上啦!去年三月,美國有一架執行火星任務的探測車,裏面有一塊晶片,刻滿了世界各地不同膚色、不同種族,但有着同一太空夢想的人的名字,陳頌喬就是其中一個。

  刻上其名晶片登上火星

  早前在病床上,精神好些的時候,頌喬着手將這些故事寫進她的文章裏。頌喬很想給大家傳達一個理念,「好多人覺得星星是好平常又沒有什麼價值的現象,事實並非如此,當你此刻仰望星空看見的星光,其實是來自幾百萬光年之前,你和星星正在進行的,那可是一次穿越時空的『相遇』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