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智能單車頭盔奪「奧斯卡」 港青揚威

時間:2017-02-24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陳浩然(右)與陳有運(左)研發的智能單車頭盔,揚威「設計界奧斯卡」。圖中為路明科技香港有限公司設計總監Bilal Raja 科技園公司提供

  【大公報訊】港青研發智能單車頭盔「Lumos」,揚威「設計界奧斯卡」,成功「揮低」Tesla Model 3,於六大組別的運輸組脫穎,獲英國設計博物館頒發Beazley's Designs of the Year Award。「Lumos」設有箭頭狀的轉向顯示燈,車手可透過安裝在單車手把上的無線遙控,令轉向顯示燈閃亮,現已售出超過1.5萬個。

  Beazley's Designs of the Year Award是年度國際設計界獎項,每年均從建築、數碼、時裝、圖像、產品及運輸六大組別,選出最具前瞻性及啟發性的傑出產品或項目。獎項評審之一的知名設計雜誌《Dezeen》創辦人及主編Marcus Fairs表示,運輸組別過往通常結集了飛機、火車及汽車等大型項目,但一個能幫助提升騎單車者安全的智能頭盔,同樣值得評審關注。

  創業培育計劃成員

  今次揚威海外的設計,是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創業培育計劃成員──路明科技香港有限公司。路明科技創辦人及首席科技總監陳浩然(Jeff)是「90後」年輕人,數年前於香港科技大學修讀機械工程期間到美國哈佛大學交流,遇到「80後」陳有運(Eu-wen)。二人發現在城市騎單車常遇驚險情況,更體會過汽車駕駛者在晚間難以留意路面單車的危險性,於是想出智能單車頭盔概念。

  二人「一拍即合」成立路明科技,2015年底加入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創業培育計劃,在科學園進行產品研發,其後在網上眾籌平台成功籌得80多萬美元資金。Jeff認為,獲獎證明他們研發的智能單車頭盔獲市場肯定,具備的獨特功能可為用家帶來真正益處,產品設計亦達致專業水準,並感謝科學園支援。他指香港資訊發達及自由流通,互聯網基礎建設良好,有利網上產品銷售。

  「Lumos」智能單車頭盔設有箭頭狀的轉向顯示燈,讓附近的汽車司機得知單車前進方向。頭盔內置的加速傳感器(accelerometer)當感應到單車減速時,便會亮起紅燈,顯示此行駛中的騎單車者正在減速。「Lumos」備防水功能,以USB充電,售出超過1.5萬個,用家主要來自美國、英國及歐洲。技術於去年11月曾獲全球最大型單車展會之一─Eurobike頒發配件組別金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