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茂波:辣招奏效不輕言撤

時間:2017-02-24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陳茂波認為協助市民置業應把着眼點放在增加資助房屋供應量

財政預算案

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陳茂波昨日出席電台聯播節目,就前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進一步解畫,其中「置業難」成為市民最關注問題。有中產聽眾問及會否撤銷樓市「辣招」,陳茂波稱,現時無時間表,他稱去年八、九月期間,近兩成半的樓市交投涉及投資客,而去年11月起調高住宅物業交易印花稅後,樓市升勢放緩,但認為影響樓市變數相當多,市民置業應量力而為。

  他又稱,現階段不宜推出措施協助首次置業人士上車,指有關措施只會令樓市升溫,並吸引原本沒有能力負擔人士置業,假若樓市出現調整時,他們將陷入困境。

  持之以恆解決土地荒

  陳茂波表示,政府若想協助市民置業,較現實做法是增加資助房屋供應。政府過去數年努力覓地建屋,社會也認同有需要大量增加土地供應。政府已制定未來土地供應藍圖,覓得的土地在短中期可興建逾30萬個單位,他認為下屆政府只要持之以恆,定可解決土地不足問題。

  對於政府目前以招標方式賣地,而不公開拍賣土地,陳茂波回應指,兩者都是公平競投方式,採取招標方式,每人可自行計數,自行訂出最高價格,此方式較難圍標,目前未有計劃改變以投標方式賣地。就有地產商認為政府做法是維持高地價水平,陳茂波則回應指,這並非政府所考慮因素。

  昨日立法會財委會會議上,工聯會議員麥美娟建議,將市區重建局收購的土地,改為興建公營房屋,增加公屋供應。

  陳茂波回應指,市建局旗下原用作樓換樓的「煥然壹居」,去年撥出部分單位改作資助房屋出售,社會上有不同意見,若將市建局收購地皮用以興建公營房屋,是根本性地改變市建局角色,當局需小心考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