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茂波:賣地收入令盈餘超乎預期 財政預算案務實有為

時間:2017-02-19 17:48:3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19日訊(記者曾敏捷)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周三(22日)出爐,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透露,今年政府財政盈餘超乎預期,主要因賣地收入比預期理想,不少用地成交價高於市場預期。

  陳茂波以「倒數三天」為題在網誌撰文,提到今年的財政盈餘如外界推算所料,由於賣地收入比預期理想,盈餘超乎預期。他以三幅土地交易為例,其中大埔荔枝山山塘路一幅牽涉司法覆核的住宅用地以21.3億元售出,低於市場估值下限42%;但同年12月,啟德發展區的一幅望海住宅用地則以高於市場估值上限87%售出。而上周售出的長沙灣瓊林街商貿用地,成交價亦遠高於市場預期。

  他表示,由於預算案只可以因應當時的情況估計,但市場一年間可以有巨大變化,難以準確預測,而香港是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外圍政經情況以至資金流向變動,也足以帶來意料之外的影響。編訂政府收入和開支估算時,已作全面深入的分析,務求做到最好。

  陳茂波又提到,過去一個月埋首編寫預算案的工作相當具挑戰性,深感責任重大。他未有如前任一樣透露預算案的封面顏色或其他細節,但希望周三公布的預算案獲大家認同,是一份深思熟慮、務實有為,並能回應社會需要及應對長遠挑戰的預算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