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斐森冀日後可重返港大

時間:2017-02-10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馬斐森昨日用一兩分鐘剪出一個精美賀年圖案/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家莉報道:香港大學昨日舉行丁酉雞年新春團拜。將於明年一月離任的校長馬斐森坦言,這是自己第三次亦是最後一次主持新春團拜,重申對未能完成港大校長五年任期感到遺憾,但不會視離任為結束,希望日後有機會可重返港大,以及成為香港及蘇格蘭之間的橋樑。談到港大將展開校長招聘程序,他強調首要是找到合適人選,即使在他離任前、對方未上任而出現「真空期」,相信港大管理層也能如常運作。

  提早離職 百感交集

  出任港大校長不足三年的馬斐森,上周四突然宣布辭任,並於明年一月「過檔」蘇格蘭愛丁堡大學擔任校長。馬斐森重申,港大由一個管治團隊帶領,其個人離去不會影響大學的發展,但承認任內遺憾是提早離職,對決定「百感交集」,有信心港大可物色到有能力人選擔任新校長。他回望自己初上任時,由於非本地人而被批評不懂港大,問到下任校長適宜在現有管理層挑選還是從外地「空降」,他認為兩者各有好壞,但補充繼任者除了要有學術地位外,也需具政治觸覺及良好溝通技巧。至於與港大校委會的關係時,他強調與校委會主席李國章的關係「友好」,又形容李國章與前任主席梁智鴻風格不同,梁致力尋求共識,李則較決斷,他又笑說校委會的會議不時過長,令他很疲倦。

  對於馬斐森中途辭任,港大首席副校長譚廣亨表示,尊重對方以家庭原因呈辭,亦對港大校長被挖角感驕傲,「有實力才有人爭奪」,希望未來馬斐森於愛丁堡大學上任後,兩校可以加強交流及聯繫。他稱,距離馬斐森離任仍有一年,校方已展開全球招聘,時間上可能有些緊迫,但若一切順利,有合適繼任人應無問題,大學亦有既定程序處理署任問題,管理層不會出現真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