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鄉局新春團拜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到會祝賀

時間:2017-02-04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新界鄉議局於「人日」舉行新春團拜,逾二百名鄉紳及社會賢達出席,冠蓋雲集\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新界鄉議局「人日」舉行新春團拜,逾200名鄉紳及社會賢達出席,三名行政長官選舉參選人林鄭月娥、曾俊華及葉劉淑儀首次同場。鄉議局主席劉業強首度「開出條件」,要求特首參選人必須在政綱上承諾遵守基本法40條保障新界原居民的合法權益。他指鄉議局將約見所有參選人聽取政綱,再決定最終提名及投票給哪一位,但現時仍傾向支持林鄭月娥及捆綁式提名。\大公報記者 李 淇

  林鄭曾俊華葉劉首同場

  鄉議局丁酉年新春團拜昨日假石門鄉議局大樓舉行,冠蓋雲集,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等政府官員,以及多位行政會議成員、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皆有出席。

  身為主禮嘉賓的林鄭月娥及曾俊華雖然在團拜儀式上都未有上台,但全程與不同嘉賓握手拜年,有鄉事派就主動上前向林鄭打氣。主禮儀式完結後,林鄭和曾俊華從不同出口離開,未有互動交流。

  劉業強於致辭時先祝大家「送頑猴迎金雞」,指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是值得慶祝的光榮日子,因為這象徵着中國以和平手段,將香港從英國殖民地手上收復和重新行使國家主權,又認為香港惟有依託及背靠祖國,才有真正明天。他又對特首選舉提出看法,認為選舉過程必須公平、公正,參選人須愛國愛港,盡心、盡性支持及遵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他代表鄉議局開出條件:「參選人必須在政綱中承諾,支持基本法第40條,保障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不容許以巧取豪奪,剝奪新界傳統價值。」

  對於丁屋政策被指違憲的司法覆核案,引起新界原居民極大回響,劉業強就批評政府選擇性作為,在原居民頭上及身上架菜刀,令新界人感到社會不和諧。他指鄉議局作為愛國愛港愛鄉團體,堅決擁護以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政策,又引述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早前接見鄉議局訪京團時發言,寄語特首參選人要讀懂、讀好及讀透新界矛盾,強調治理好新界就是治港的基石,並反問「新界之不治,何以治港乎?」

  法定機構代表不宜助選

  對於會否加入林鄭月娥競選辦,劉指諮詢法律意見及鄉議局核心成員後,認為鄉議局主席是法定機構代表,加上他三月要到北京出席人大政協會議,不宜參加任何一位行政長官參選人的競選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