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海關證稻香「假米」全為大米 籲市民忌輕信網上傳言

時間:2017-01-17 21:52:0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17日訊 (記者 謝進亨)有市民早前聲稱在「稻香超級漁港」旺角雅蘭中心分店用餐時,懷疑誤食「橡筋米」,事件引起全城關注。香港海關及食物安全中心 今日公布有關檢測結果,稱從涉事食肆抽取的米樣本,均證實為大米,並通過化學檢測,敦促市民不要假設所有在互聯網上流傳的信息均為屬實。

  事源自有市民上周在該食肆進食一道「照燒鰻魚炒飯」,感覺飯粒有異,形容「粒米係有啲問題,粒米係捽唔難嘅,越捽就越長,好似橡筋咁樣」,故作出投訴。稻香集團事後稱,食米來自中糧集團的五湖珍珠米。事件交由食環署跟進。

  食安中心接獲投訴後,把從投訴人提供的兩個剩餘食物樣本,以及該食肆檢取共的五個米、飯樣本,交由海關跟進,結果經政府化驗所檢測及分析後,證實 所有樣本皆為大米。此外,食安中心亦把該五個米、飯樣本,作食物安全指標的化學檢測,如包括塑化劑、黃麴毒素和金屬雜質等,結果顯示全部樣本合格。

  政府發言人表示,食安中心在去年共抽取超過650個米樣本作化學檢測,除一個來自泰國的黑米樣本,被檢出鎘含量超出法例標準外,其他樣本全部合格。

  發言人指出,由於不同的大米品種在烹煮期間的吸水和膨脹程度有所不同,因此由不同的大米品種烹煮成的飯的硬度、潔白度和光澤度有異。另外,長粒米 通常在煮熟後較蓬鬆而結實,中粒米和短粒米在煮熟後則較柔軟、濕潤和粘稠。市民可多了解米的特性,不要輕信有關「假米」的傳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