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遺傳母親堅毅 與丈夫「意外」結緣

時間:2017-01-17 03:17:11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多次公開表示,自己最喜歡的工作是任社會福利署署長

  官場打拚近36年,林鄭曾透露,其實她的堅毅是遺傳自母親性格。林鄭曾於訪問中透露,母親很早已嫁給父親,不過好景不常,「我嫲嫲好早已經中風,母親就於家中照顧她,清理大小二便亦一手包辦。」祖母離世後,林鄭外婆和父親亦同樣受中風煎熬,重擔落在林鄭母親身上,她說「多年來看着母親照顧完一個又一個,從無怨言!」林鄭更感嘆論及堅毅,自己遠不及母親。

  林鄭月娥平時罕有談家事,但每每提及丈夫就展露出柔情的一面。上世紀80年代初,林鄭初做政務官,便獲政府保送英國劍橋大學深造的名額。未料在英國醫院中,林鄭初遇了生命中的「白馬王子」。林鄭月娥初到英國,買了輛單車代步,誰知兩周後,遭遇交通意外,導致骨折,住院四周,還登上了當地報紙。當時同在劍橋攻讀博士後的林兆波雖與林鄭素未謀面,但見到報道就主動聯絡了幾名香港留學生,前往探望。兩人因此邂逅,一見鍾情。此後,林鄭完成學業先回港,兩人並未因此斷了聯絡,一直靠電報和寫信維繫感情。

  1984年12月19日,林鄭與林兆波結為連理,當時林兆波30歲,林鄭月娥27歲。林兆波性格低調,不希望私生活曝光,林鄭作為妻子十分尊重他,即使是問責班子中,見過林兆波的都只有兩三人。2007年擔任發展局局長前,也是充分諮詢丈夫的意見,丈夫當然支持妻子的事業,但還是十分不捨的說:「I would stay away from you(我會遠離你)」。2012年初,林鄭在英國置業,原計劃做完發展局局長後,去英國與丈夫和兩名兒子團聚,最終在丈夫支持下,改變初衷,留在香港出任政務司司長。

  2014年前後,林兆波與長子林節思返港,幼子林約希在英國劍橋繼續完成學業。林鄭放售了多年來在英國劍橋持有的物業,林兆波則在中山買了住宅作自用。返港不久後,父子兩人又移居內地,林兆波到了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授短期數學課程,林節思就加入了內地手機公司小米,出任營運經理。受家庭環境薰陶,兩子都熱愛數學,因此家中出了三名「數學家」,林鄭笑稱,數學經常成為晚飯的話題,她就成了局外人,常常聽得一頭霧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