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參選行政長官是因為我熱愛這個城市

時間:2017-01-16 18:24:3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16日訊 16日下午5時,林鄭月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見記者時宣布正式參選香港下一屆新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參加行政長官選舉是因為自己熱愛這個城市,關心700多萬人的福祉,「我願意在這個時候肩負重任,同廣大市民一起同行,再創新高峰。」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製圖)

  當日下午,國務院批准林鄭月娥於1月12日提出的辭職申請,免去林鄭月娥的香港政務司司長職務。

  同廣大市民一起再創新高峰

  林鄭在記者會上表示,今日中央人民政府已經批准其辭職,免除其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的職務。她稱,經過深思熟慮後,在家人的支持下,正式宣布參選下一任行政長官,並表示會透過公平公正的選舉競逐新一任香港特首。

  林鄭指出,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任重道遠。香港回歸祖國將近20年,「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確保着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她說「我願意在這個時候肩負重任,同廣大市民一起同行,再創新高峰。」

  

  對香港青年充滿信心

  「我對香港青年充滿信心, 只要社會與政府給予他們足夠機會發揮所長, 他們一定會成為我們的驕傲。」林鄭稱,將大力推動創新和科技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為青年人創造更優質的就業機會,並協助青年創業。

  林鄭月娥記者會快問快答

  16日下午5時,林鄭月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見記者時宣布正式參選香港下一屆新政長官,並接受記者提問。

  問:為何這麼遲才宣布參選?

  林鄭:去年12月10日, 梁振英因為家庭理由不連任, 才開始重新考慮(參選)。當時手頭仍然有非常多工作,包括行政長官後日公布的施政報告, 在那麼緊促時間內, 盡早做了決定,也在1月12日正式辭職,今日得到中央人民政府批准,馬上與大家講。

  問:是否延續梁振英政策?

  林鄭:好的政策值得延續,今屆政府的扶貧、安老、房屋等政策,聽不到社會有聲音要求不延續。好政策是一回事,良好管治是一回事,政府決策需要更高透明度和包容,若能當選特首,會努力朝向這些目標。

  問:是否會就23條立法?

  林鄭:立法是憲制責任,但任何立法工作要審時度勢,按憲制要求及社會利益進行立法工作。

  問:如何看待被質疑是「社會主義者」?

  林鄭:因選舉才知道商界有這種看法,自己完全支持自由經濟、香港在基本法下奉行資本經濟50年不變,亦認為資本主義對香港仍是最好的方程式。

  問:張建宗、陳茂波會否是班底?

  林鄭:張建宗及陳茂波是今屆合作夥伴,每一屆司局長都是由當屆特首提名予中央任命,如當選特首,會重新考慮加入二人作班底,新班子需要注入新血。

  問:如何說服選委會支持自己?

  林鄭:準備參選的朋友大家都認識,希望市民可考慮這些人士過往工作的表現,比較各人的政綱、施政理念。希望今次是公平公正選舉,除了爭取選委支持外,更重要是與市民多接觸。

  林鄭出身基層 六大特質獲市民認可

  出身基層的林鄭月娥一直以來甚少談及家人,其夫為劍橋大學數學博士林兆波,育有兩子。數年前林鄭曾在電台罕有剖白,林兆波是她的初戀情人,兩人在劍橋邂逅,1984年在香港完婚。

林鄭月娥早年與丈夫和兩個兒子在一起(資料圖片)

  林兆波近年長居北京,任教北京師範大學數學系;長子林節思則在小米集團擔任營運經理,專責軟件開發;次子林約希仍在英國留學。

讀書時代的林鄭月娥(資料圖片)

  林鄭中學就讀灣仔聖方濟各書院,是學校的領袖生,積極參與社會服務與做義工。林鄭稱中小學時代自己幾乎年年考第一,憶述小學時一次中期考試曾「失手」,「回家喊過一場」。

  六大特質 獲市民認可

  林鄭月娥長期服務香港社會,其作風果敢有為,成為市民最為認可的官員之一。逾36年擺在公眾眼前的公務員工作表現,反映出林鄭月娥的六大特質。

  特質1:勇於承擔 無懼艱困

  特質2:堅持原則 有理有節

  特質3:平衡發展 盡顯遠見

  特質4:關心基層 力扶弱勢

  特質5:管控危機 拿捏得宜

  特質6:港無置業 清廉自重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