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學子打造關愛建築

時間:2017-01-16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成立25周年來,培養出一代優秀的青年建築師。左起:梅詩華、王建明、池璟希

  【大公報訊】記者孫凌奕報道: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成立25周年來,培養出一代優秀的青年建築師,在本港以至外國比賽嶄露頭角,更展現建築背後「關懷社會」的人文精神。有畢業生投身社福機構擔任建築師,足跡遍布第三世界,與當地小朋友一同設計、建設校舍;亦有畢業生致力打造長者友善、長幼共融的無障礙社區;還有學生借助交流機會,挖掘創意,獲得殊榮。

  中大建築學院銀禧院慶以「想像.創新.回響」為主題,意在表達建築學院一向致力推動社區參與可持續項目,以回應當前社會所關注的問題,為社區及社會建立一個健康可持續的未來。為賀院慶,從建築系走出的優秀學子,近日返回母校,還帶來一份生日禮物,就是他們在社會打拚多年後,優異的成績單。

  建故宮館是好事

  2016年建築碩士畢業生池璟希談及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時表示,認為故宮館來港是一件好事,國際性的展館可吸引世界遊客前來參觀,也可帶動區內的整體發展。池璟希說,無人會質疑建築師嚴迅奇不夠資格設計故宮館,而無償比賽在業內為常見做法。

  2001年建築碩士畢業生王建明,笑稱自己是「窮人的建築師」。他直言:「選大學嗰陣,如果唔做建築師,就會學社工。」本着服務社會的初心,他在聖公會福利協會一路做到項目發展總監,負責設計長者院舍、復康中心及青少年中心等,又前往第三世界幫助當地小朋友興建校舍,因而入選2015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王建明說,他曾一度想放棄建築系,轉讀社工,直至遇到恩師陳惠基。陳教授推崇社區建築,一語點醒夢中人,告訴他做建築也可以幫人。

  為了讓小朋友有更好的學習環境,愛上學校,他讓小朋友們參與設計,將小朋友畫出的想像中的教室,變成一間間真實的五彩斑斕的校舍。和孩子們一同設計校舍的動人故事,還入選了聯合國2015年千禧發展目標的500個故事之一。

  有着同樣理念的還有2006年中大建築學系的畢業生梅詩華。她說,建築不是為了起一個金碧輝煌的房子,而是將人帶入到空間裏面,與人真正結合。2015年,她以「慢樂」為題構思活化石硤尾街市方案,獲得該年度香港建築師學會青年建築師獎。她說,中大四年的學習教給她,注重過程,而不只是最終成品的結果,不要介意中間走錯路,有挫折,當你不斷重複嘗試,從中學到的經驗才是最珍貴的所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