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月娥作風「硬凈」 敢於處理棘手及爭議問題

時間:2017-01-13 20:26:4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13日訊(記者陳達堅)昨日宣布辭職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加入政府36年,的政務司素來作風「硬凈」,敢於處理棘手及爭議問題,且立場堅決果斷。

  林鄭月娥1980年在香港大學畢業後,成功考入政府當政務主任,展開公務員生涯,做過多個部門。九七回歸後,先後出任過庫務局副局長,社會福利署署長,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2004年,她被派往英國倫敦工作,出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前特首曾蔭權於2005年上任後,林鄭月娥被調回港,擔任過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2007年7月由公務員轉為問責官員,出任發展局局長。

  清拆皇后碼頭事件,是剛接任問責局長的林鄭月娥首個需處理的棘手問題。面對保育人士佔據碼頭和絕食抗議,林鄭月娥顯出誠意,勇闖碼頭與保育團體及百多名市民對話兩個多小時,並態度強硬地堅持不能不遷不拆,表明政府政策有延續性,不會因自己新官上任就改變事實。最終皇后碼頭被拆及重置。

  2011年,林鄭月娥出手嚴打市區和新界的非法僭建物,一視同仁向新界原居民下「清拆令」。即使面對村民「血債血償」、「革命一定要流血」等語言威嚇,甚至火燒「林門鄭氏」紙公仔,林鄭月娥也誓不低頭,堅定地說︰「我不會因為一些語言暴力、影像暴力而畏縮,只會成為動力」,並以一句「諗都唔可以諗」,拒絕特赦僭建。

  2012年梁振英當選特首後,林鄭月娥挾高民望加入新政府,更上一層樓出任政務司司長。上任後即處理國民教育科爭議,她接受電視台訪問時一度罕有地落淚,並解釋感觸因社會上有一班人不信任政府,即使政府盡心盡力、勤政愛民,仍無補於事。最終政府撤回國民教育科。

  在政改諮詢期間,林鄭月娥領導政改諮詢專責小組,進行了長達20個月的公眾討論,其間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8.31」框架,違法佔領運動爆發,林鄭月娥等政改三人組與學聯會面,重申政府立場及願向中央交「民情報告」,建立溝通平台。為時79日的佔領運動漸失民意支持,最終被警方清場。

  作為問責班子第二把交椅,林鄭月娥不時力挺公務員團隊,例如前年屋邨食水含鉛事件爆發,反對派議員要求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林鄭月娥在立法會直斥反對派將事件政治化,又指眼見當日兩名官員被迫在居民面前飲鉛水,已指示官員日後不能再接受這種「屈辱」,並爆出名句「官到無求膽自大」,自言有膽冒着被批評護短的風險,為公務員討回公道。此外,上屆立法會「拉布」成風,林鄭月娥曾狠批反對派為了「拉布」「有權用盡」,若政府甘願讓步,就是鼓吹「少數人的暴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