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料港科研環境不斷改善

時間:2017-01-10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科大機器人研究院院長王煜(左)向譚鐵牛介紹正在研發的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

  【大公報訊】記者孫凌奕報道: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昨日一整日是「牛不停蹄」,下午再前往香港科技大學,與校長、教授悉心交流,了解香港高校科研中面對的難題。

  譚鐵牛在交流時笑稱,中聯辦英文為「Liaison Office」,那他就是「Chief Liaison Officer in Science and Education」(首席科技教育聯絡官),希望能準確了解香港科研現狀,並加強兩地教育科研的交流與合作。

  科大多位校長、教授分別就兩地科研合作和本港科研發展提出一些難題,主要包括三大類的問題,分別是香港科研人員參與國家科研計劃不足、國家科研經費難以過境入港和本港科研成果難以產業化。

  科大副校長翁以登、葉玉如,電子及計算機工程系教授郭海成等,紛紛提及深圳人才、資金充足,且科大部分項目都與深圳企業有所合作,非常希望能夠在深圳設立研究所,更方便與內地技術人才交流。

  科大張鑒泉理學教授、中科院院士兼化學系講座教授唐本忠提出,香港科研人才很多,但有時因為科研項目和經費的欠缺,他很遺憾地見到許多優秀的科研人才未有好好利用,希望能夠讓更多香港科研人員加入國家科技規劃與項目中。

  譚鐵牛認真傾聽大家的意見並表示,經費是科研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去年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就特別強調要讓經費為人的創造性活動服務,而不是反過來。此後,已有一些新的政策出台,國家已在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機制的改革,相信香港的科研環境也會不斷得到改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