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入淺出講解生物識別

時間:2017-01-10 03:15:1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孫凌奕報道:生物色別這個名字聽來艱深又陌生,實則已深入「尋常百姓家」。曾經風靡大街小巷的How-Old.net,拍照測試年齡,又或是手機指紋解鎖,用的都是生物計量學的原理。譚鐵牛昨日出席浸會大學交流活動,講解自己研究多年的生物色別基本知識,譚教授深入淺出的講解,使得「課堂」氣氛輕鬆,學員們笑聲不斷。

  譚鐵牛由2004年開始就多次以學者身份來浸大進行學術交流,昨天他仍是以學者身份受邀參加IAPR/IEEE Winter School on Biometrics學術交流活動,是為期五日課程的首位開講嘉賓。譚教授曾任主任的模式識別國家重點實驗室科研碩果纍纍,他負責研製的虹膜識別系統,更是打破了國外僅有的幾家公司對此項技術的壟斷。

  譚鐵牛表示,生物色別就是通過每個人獨特的生理特徵,包括臉、指紋、虹膜,或是行為特徵,如字跡、步伐、聲音頻率去識別個體。他解釋,和指紋一樣,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虹膜,借用該原理開發的遠距離虹膜識別技術,可以較為準確的進行識別,更已應用於手機中,保護個人信息安全。

  此外,男女之間有着不同的身體特性,通過生物色別,便可以歸納出細微的性別「小秘密」。譚教授舉例,比如女性的指紋比男性要細密得多,女性走路的時候會習慣性的擺動臀部,而男性則會擺動肩膀。他又指,除了從社會學角度,也可以通過生物色別初步識別種族。比如,單看一個人的虹膜,歐洲人的虹膜往往比較明亮,並可清楚看到眼球內的紋理,而非洲人虹膜往往較暗,呈棕色,在日常光下不易看清眼球紋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