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航天小科普/中國人在太空的第一個家─天宮一號

時間:2017-01-05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天宮一號」航天員活動空間約15立方米 資料圖片

小時候,我們總會在《西遊記》中看到凌霄殿和南天門,那是我們對於天宮的最初印象,一個神話裏的天國。隨着天宮一號的成功發射和服役,在天上居住的不再是神仙們,中國人也在茫茫宇宙有了一個家。

天宮一號全長10.4米,最大直徑3.35米,重8.5噸,由實驗艙和資源艙構成。它是中國首個目標飛行器和空間實驗室,其主要任務是為實施空間交會對接試驗提供目標飛行器。2011年11月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飛船成功對接,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自主掌握空間交會對接技術的國家。

2012年6月,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成功交會對接,三名宇航員進入在軌飛行器,並在其中生活數日。具有與地面相同空氣成分和氣壓,溫度濕度淨度堪比宜居城市的天宮一號,為航天員們提供了舒適、安全的太空之旅;2013年天宮一號又與神舟十號完成自動交會對接,迎來第二批客人,宇航員們在此完成了太空授課、在軌更換地板、艙內無線通信等活動。

2013年9月,天宮一號圓滿完成了它的主要使命,進入拓展任務飛行階段。隨着時間的推移,它的飛行軌道將不斷降低,最終進入大氣層燒毀。雖然我們不能再次看到天宮一號的身影,但它所提供的科研數據和第一個家的成功建立,為我們走向宇宙提供了更多可能。

(《大公報》主辦「我的太空夢─全港中小學生徵文比賽」現正徵稿,1月27日截稿。比賽章程和參賽表格詳見Facebook:「大公教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