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最後一次述職 推動香港發展不遺餘力

時間:2016-12-22 03:15:10來源:大公網

  文|胡勇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抵京開始任期內最後的一次「述職」,預計周五將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見。回顧過去四年多時間,國家領導人均對梁振英給予高度的評價,每一次均用上「充分肯定」的字眼,尤其肯定他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推動香港與內地的各項事業發展,推動發展經濟改民生維護法治等方面。

  每年均獲「高度肯定」評價

  事實證明梁振英是一位深得中央認同與支持的特首,而他過去四年多時間來為香港作出的貢獻,為推動香港發展所開拓出來的空間,亦是絕不能被抹殺的。更重要的是,梁振英為特首這一位置所樹立的堅定原則立場、全力以赴的態度、務實理性的政策,都是未來行政長官參照的學習標準。

  回顧過去幾年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評語,完全可以梳理出中央對梁振英的清晰態度:

  2012年12月20日第一次述職,當時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會見梁振英時表示,「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就任以來,梁振英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管治團隊奮發進取、務實有為,中央對梁振英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肯定的,將繼續堅定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

  2013年12月18日,習近平表示,「你和特區政府認真貫徹穩中求變、民生為先的施政方針,着力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取得了初步成效。中央政府對你和特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2014年12月26日,習近平指出,「過去一年,梁振英行政長官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勤勉工作,依法有序推進政改,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法治,保持了香港大局穩定。中央對你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2015年12月23日,習近平表示,「今年以來,梁振英行政長官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為依法推進香港政制發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付出了艱辛努力,在許多領域取得了積極進展,香港經濟社會大局保持總體穩定。中央對你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到了一個月前,也即2016年11月20日,在秘魯APEC會議中習近平主席專門會見了梁振英,並表示,「中央政府充分肯定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希望你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繼續綜合施策,廣泛凝聚社會共識,着力推動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堅決維護國家統一,保持社會政治穩定。」

  「奮發進取」、「務實有為」、「勤勉工作」,「着力解決」、「依法有序推進」、「付出了艱辛努力」、「保持了大局穩定」等等,這些高度肯定性的字眼,在過去四年來不斷出現。以國家最高領導人的角度,對一個地區負責人作出如此高的評價,而且是四年年年如此,可以說是相當罕見的。這些基本的事實,足以反駁那些攻擊梁振英「不獲中央支持」、「不得中央信任」的謠言不攻自破。

  未來特首所需的核心條件

  梁振英以家人原因決定不參選連任,這一決定至今仍然令各界感到惋惜。惋惜之情固然有從香港整體發展形勢的憂慮而作出,亦有對梁振英工作未能進一步推動下去的遺憾。事實的確如此,在「一國兩制」的大框架之下,要面對發生深刻變動的香港社會內部的各種訴求,應對來自外國政治勢力的插手干預,要面對反對派的瘋狂攻擊,梁振英任內殊不容易。過去四年半,香港堪稱是經歷了驚濤駭浪,斯諾登的「間諜」事件,七十九天的非法「佔中」,「旺角暴亂」的血腥暴力,立法會無休止的「拉布」與「流會」等等,香港今天仍能保持繁榮與整體上的安全與穩定,當然是中央支持的結果,也是全體市民的共同努力成果,但與梁振英這位出色的行政長官的艱辛付出,密不可分。

  隨着選委會選舉的結束,下一任行政長官選舉已進入賽道。不論是哪一位準備參選,也不論是誰最終勝出,都應當以梁振英作為學習的榜樣、行事的參照、決策的標桿。正如中聯辦在梁振英宣布辭職後的回應,梁振英堅定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特別是在處理政改問題、應對非法『佔中』事件、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等一系列重大政治法律問題上,敢於擔當,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堅決維護基本法權威,堅決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和廣大市民福祉,堅決維護法治,表現出堅定的愛國愛港立場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

  2014年的述職,習近平主席會見梁振英時有「疾風知勁草」的至高評語,廣為市民所熟悉。而這五個字的內涵,實際上已經反映出未來行政長官的最核心要求。只有符合這一要求的,才是最有可能得到中央信任、市民支持的未來特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