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初中最少15小時教基本法

時間:2016-12-22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教育局建議全港初中生須預留15課時學習基本法,學校可自行安排課時,教學形式亦可彈性處理   資料圖片

  香港回歸祖國即將20周年。有消息稱,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上月底通過《中學教育課程指引》,建議新增基本法課時基本要求,全港初中的三年內須預留15小時教基本法,學校可自行安排課時,教學形式亦可彈性處理。教育局證實,正編製15小時的「憲法與基本法」單元及更新教材,明年中供學校使用。學界認為,回歸19年來,中、小學都沒有系統地教授基本法,教育局有必要讓學生理解基本法與「一國兩制」,須確保工作到位,並加強師資和課程配套支援。

  大公報記者 陳達堅

  《星島日報》昨日引述消息指出,教育局諮詢組織「課程發展議會」11月底已通過修改《中學教育課程指引》,將建議初中課時增教基本法至少15小時。若以一般中學課堂每節40分鐘計算,即須安排約22堂教基本法,高中階段則不設課時指標。當局計劃明年一月正式舉行簡報會公布詳情,並向中學校長講解指引。

  教學形式可彈性處理

  據悉,校方可按照校本需要,自行決定將指引課時分布於初中三年,或集中於某個級別教授;教學形式也可由校方彈性處理,除課堂講授外,可作為綜合人文、生活與社會等科目的教學單元,亦可獨立作為教學活動,如舉辦外地交流活動等。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有關基本法學習內容一直存在於中小學課程,以及全方位學習經歷及活動。因應有中學沒有在初中設立「生活與社會科」,教育局正編製15小時的「憲法與基本法」單元及更新教材,並於2017年年中起供學校使用。

  發言人補充,學校推行基本法教育,無論在內容和推行形式方面,均應與時並進,包括可透過不同的全方位學習活動推行,局方會持續在現有的推行基礎和經驗上,按照學生的需要,讓教師和學生在學與教的過程中,能更關注和深入了解基本法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性文件的重要性。

  為讓學校更好地規劃基本法教育,當局於2016/17學年起持續為校長和教師舉辦專業培訓課程,以提升學與教的成效。將於2017年更新的《中學教育課程指引》中,亦會為學校推行基本法教育提供建議,包括加入附錄「基本法規劃與檢視工具」,以助學校有效規劃、落實和檢視基本法教育的推行情況。

  業界冀定時檢討課程

  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兼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認為,初中新增基本法課時15小時是「有好過無」,關鍵在於落實,教育局不能純粹「交差」,要為學校、教師及課程提供一系列配套,包括培訓教師基本法教學、基本法資源支援等。就自我檢視工具,他稱,當局不能將基本法課程完全推諉給學校,既然有心推動課程就要「落本」,須定時檢討課程的教學情況,確保學生真的學到基本法。至於基本法課程能否杜絕「港獨」言論,他強調,對不明因由的學生會有效,但「港獨」屬政治層面的,課程一時亦不能令「港獨」爭議絕跡於校園。

  教評會副主席兼風采中學校長何漢權指出,局方新增基本法課時,並非是單單針對「港獨」,但他認同,學校有需要預留時間教授基本法。他續稱,過去19年,中、小學都沒有系統去教授基本法,加上近日「港獨」思潮入侵校園,應讓學生了解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希望局方提供教材及教學資源,避免增加前線教師工作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