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朗普推特治國 美「國將不國」?/張敬偉

時間:2016-12-15 03:15:47來源:大公網

  特朗普靠推特在大選中吸了大批鐵粉,也為特朗普贏得總統大選立下大功。

  「推特總統」成為輿論場給予特朗普的新名頭。是調侃還是擔憂,普通美國人也許沒有想那麼多。他們還沉浸在這位個性總統帶給他們的娛樂快感中。但是美國政治和知識精英,卻洞悉其中的危險。在特朗普冒失地壞了美國政治規矩和蔡英文通電話後,引發白宮一陣驚恐,不得不出來滅火,強調中美關係沒有發生變化。

  推特治國是偽命題

  但是特朗普還是用推特在貿易和南海問題上懟中國。對此,中國沒有像希拉里那樣,隨着特朗普的邏輯,和其硬碰硬。特朗普就像個調皮的壞孩子,你不理他,他反而老實了。從其提名的駐華大使─艾奧瓦州州長特里.布蘭斯塔德的情況看,特朗普並不希望和中國關係鬧得太僵,而是選擇和中國有淵源的政治家去做中美關係的潤滑劑。

  更有觀察家分析,當特朗普執政之後,了解到中美關係的重要性以及台灣作為中國的核心利益,他和蔡英文的通話就是中美關係的一段小插曲。特朗普的推特外交,不過是讓世界對美國又多了一些不安和焦慮。但是特朗普用推特治國,確實用錯了工具。美國是個複雜的憲政體制國家,除了兩黨博弈,還有兩院掣肘,更有輿論監督。美國總統看上去很有權,但是其每項政策,都需經過複雜的博弈才能實施。特朗普要用推特來推廣他的政策,也許會引起底層民眾的共鳴,但是要讓兩黨政客、國會兩院和輿論贊同,恐非易事。

  所謂特朗普推特治國,只是一個偽命題。特朗普執政後,也許只能用推特發發牢騷出出怨氣而已。如果特朗普真的要用推特激發的民意來和傳統政治作對,美國就會陷入混亂和分裂狀態。即如《時代》周刊對其的評價:「美利堅分裂國總統」、「煽動者」。

  習慣在凌晨三四點鐘發推特的特朗普,恐怕暫時還會瘋一陣子,以所謂「140字的海明威」自居。但是這位有一千七百萬粉絲的美國當選總統,如果還是走不出「明星的自戀」,美國人將會面臨現實迫近的危機感。政治不是肥皂劇,民生也不是遊戲,外交更非另類兒戲,要讓美國「再偉大」的特朗普,靠攻擊他國和政敵的油嘴滑舌,是無法帶領美國繼續領導世界的。

  據《紐約時報》統計,二○一五年六月以來,特朗普通過微博侵擾的人士多達三百餘位,他們都是美國政治和各界精英人士。在特朗普當選總統之後,他對美國精英大佬的攻擊少了,但又開始在外交上走鋼絲,讓美國和世界大國交惡。特朗普的這種脾性,如果在白宮得不到改變,他在第一個任期的四年裏,可能就會「敵人滿天下」。他沒有政治未來,美國人則面臨着難挨的四年混亂期。

  推特難維繫現實平衡

  當美國和世界對特朗普執政不看好時,也許特朗普會在白宮徹底改變自己的風格。就像美國和世界都不看好特朗普能夠戰勝希拉里時,特朗普卻贏了。作為一位善變、喜歡嘩眾取寵而又善於把握機會的商人,特朗普時代的美國政治也許會出人意外。

  特朗普的內閣成員漸漸浮出水面。一方面,他提名極端保守的鷹派作為防長,另一方面又提名華爾街大佬作為財政部長,他還決定提名億萬富翁作為他的國務卿……這些重要職位體現的權力分配,凸顯特朗普既向共和黨鷹派拋去橄欖枝,也向華爾街大佬示好,更信任和他一樣的美國富豪。如此看來,他也需要一個權力平衡的架構,以便推行他相對保守的孤立主義政策。

  但這並非問題的關鍵。因為美國的政治體制所決定,使得特朗普即使在第一任期內,其內閣成員也不總是確定的。更關鍵的是,如果特朗普不改掉自己的大嘴問題,或者習慣性地以推特治國,會讓他任命的閣員們缺乏安全感和榮譽感。因而,如果特朗普不改變自己的壞習慣,即使他有心維持權力的平衡,或者說彌補美國社會因他而產生的政治和社會割裂,也無濟於事。    

  互聯網改變了美國,也成就了特朗普。但現實政治畢竟和虛擬的推特不同,特朗普可以在推特上成就競選傳奇,卻不能用推特治國。否則,美國將會國將不國。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