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呂愛蘭研心血管治療獲獎

時間:2016-12-15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呂愛蘭(前排)及其九人團隊,使用多能性幹細胞,研發出模擬心血管發展的技術,並配合經修飾的mRNA技術,成功修補老鼠的受損心臟,未來五年開展臨床實驗/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心血管疾病是人類第一大死因。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化學病理學系助理教授呂愛蘭團隊,利用多能幹細胞模擬心血管生長及疾病,將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修飾信使核糖核酸(mRNA),轉化為蛋白質,注射入患心血管疾病小鼠的心臟,使其再生並得以康復。是項研究,為她贏得2017/18年度裘槎基金會「前瞻科研大獎」。/大公報記者 楊州

  呂愛蘭研究重點是針對治療妊娠糖尿病導致的先天性心臟病,為心血管疾病提供第二種治療方案。她的研究團隊自2013年起研究治療先天性心臟病,利用人類多能幹細胞研發出製造心臟原祖細胞、心肌和血管的技術,更發現心臟原祖細胞的VEGF,並通過經修飾mRNA技術誘導心臟再生,「在患病小鼠身上實驗後,其心臟長出多條新血管,令小鼠回復健康」。

  未來五年展開臨床實驗

  新技術已申請臨床實驗,呂愛蘭稱,未來五年將展開臨床實驗,收集更多數據。問及藥物何時面世,她說,未能確立時間,因為要深入各方面,包括病發機理及不同階段的心血管疾病對藥物的反應,相關數據有待臨床實驗的結果。

  呂愛蘭又說,現時團隊包括自己在內有十人,所獲得的研究經費主要是研資局及醫療衛生研究基金,是次獎金500萬元則會用於購置新儀器。

  問及為何回港研究,她稱,國際研究方向亦如是,故希望自己的研究能讓香港在相關方面更有競爭力,相信技術有助治療本港的患童。她指出,心臟血管一旦阻塞是不能自愈的,而修飾mRNA能讓心臟重新長出血管,恢復心臟的血液流通。

  多能幹細胞是當前幹細胞研究的熱點和焦點。它可以分化成體內所有的細胞,進而形成身體的所有組織和器官。因此,多能幹細胞的研究不僅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而且在器官再生、修復和疾病治療方面極具應用價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