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大兩個項目獲國際創意教育獎項

時間:2016-12-11 20:21:0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2月11日訊 香港大學(港大)在全球教學創新大獎(Reimagine Education Awards)中分別奪得「生命科學專業」銅獎及「亞洲地區組別」銅獎。來自世界各地500多隊隊伍,參加這項由美國華頓商學院與國際大學評級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 (QS)合作舉辦的賽事,各自提出如何藉着電子學習技術創出新的教學意念和方法。

  大會在12月5、6 兩天舉行頒獎會議,港大醫學院的陳立基博士及教育學系的喬素心分別組隊參賽。其中陳立基率領的「醫藥衛生專科學生的跨專業團隊為本學習」團隊奪得「生命科學專業」銅獎,而喬素心率領的「問題為本學習」團隊則摘下「亞洲地區組別」銅獎。

  醫藥衛生專科學生的跨專業團隊為本學習 (Interprofessional team-based learning for health professional students),這個項目強調來自不同院校、學院以至專業教育,可以讓不同專業課程的學生,通過共同學習、協作交流,打破專業之間的壁壘,讓他們畢業後能夠妥善合作,提升整體醫療服務質素。得獎團隊採用團隊為本學習方法(team-based learning (TBL)),在科技系統協助下,香港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的多達一千名不同課程的醫藥、衛生專科學生可以以小組形式互動學習。學生透過網上學習空間,可以隨時隨地學習,互相聯繫,省卻安排課堂共同授課所需的交通往來時間。這項目是全球首個大規模跨學院、跨院校的專業教育課程。

  從對話、互動、場景中探討問題為本學習的進程 (Problem-based learning and Educational Technologies in Clinical Education - An Interactional Ethnography),這是跨院校、國際性的項目。教學法結合流動電子裝置及網絡,創造更豐富的教學資源,優化以同學或同儕間討論為主的問題為本的學習方法。透過研究同學與導師之間的對話、互動、和使用學習工具的情況,團隊為所研究的問題尋出帶來大量質化數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