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罪案率處低水平 特首讚揚警隊工作

時間:2016-12-11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梁振英表示,警隊工作並不容易,在香港現在高度政治化和輿論環境下,工作面對的挑戰更大

  【大公報訊】記者何進昇報道: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防騙滅罪警民合作」會議上致辭指出,今年首10個月,警方錄得約五萬宗罪案,較去年同期減少約6000宗,跌幅達10.7%,可見香港的治安情況非常理想,值得引以為傲。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則指出,近年有人散播謠言,指警察越權並形容為「黑警」,斥責散播謠言的人才是「騙子」。

  2016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昨日舉行,行政長官梁振英致辭時表示,香港是世界公認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治安是香港社會整體安全的重要部分,整體罪案率長期處於低水平。自2014年以來,以每10萬人口計的罪案率更跌破1000宗,較許多國際城市還低。他表示,良好的治安環境不但讓市民安居樂業,更有助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對吸引投資、匯聚人才、拓展旅遊及舉辦國際活動等等都有重要、積極的作用。

  梁振英稱讚說,香港擁有專業幹練的警隊和其他優秀的執法隊伍,「他們秉持公正、無私和專業的態度,盡忠職守,除暴安良。警隊除了維持社會秩序和保障公眾安全之外,亦肩負撲滅罪行的重要職責,為香港締造良好的治安環境,贏得廣大市民的認同和支持。」

  警隊贏得廣大市民支持

  他指出,警隊工作並不容易,在香港現在高度政治化和輿論環境下,工作面對的挑戰更大,感謝警隊的工作。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近年有小撮人散播謠言,指責警隊越權並形容為「黑警」,她反指散播這些謠言的人才是「騙子」。她指出,回歸以來公眾遊行及集會數倍增,去年就有逾7800宗,較1997年的1190宗,大增近七倍。她續指,每次遊行都有風險,強調警隊是遊行人士的好朋友,在示威前處理大量工作,面對相當大的壓力。

  投訴課監警會良性合作

  此外,對於退休警司朱經緯涉嫌於「佔中」期間毆打途人一案,監警會及投訴警察課曾來往三次發還案件。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表示,一直跟律政司緊密聯繫,需要耐心等候律政司意見,而監警會三度發還警方投訴警察課重審,是因為雙方有回應和意見,強調沒有包庇同僚,投訴警察課及監警會是良性合作,一直公平公正處理每一宗投訴,與其他案件沒有分別。

  本次聯席會議主題為「防騙滅罪警民合作」,由撲滅罪行委員會舉辦,旨在讓政府部門與社會各界就打擊罪行及改善治安交流意見,分享經驗。出席會議的還包括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