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立會研議員行為不檢罰則

時間:2016-12-07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表示,關注個別議員的行為不檢問題,正研究如何跟進,例如設立罰則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昨日舉行閉門會議,就社民連議員梁國雄在會議上搶走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文件的事件,討論如何處理行為極為不檢的議員。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會後表示,大部分委員同意秘書處進一步研究其他地方的議會對極為不檢行為的定義,以及制裁行動等,之後會再諮詢議員意見,下次例會再作討論。

  立法會上月舉行聯席會議討論橫洲事件,梁國雄稱不滿馬紹祥迴避質詢,上前搶走文件,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事發當日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達關注。梁君彥回覆指,當時的會議主席已按照《議事規則》命令梁國雄退席,除非修訂《議事規則》,訂明更有效機制處理同類行為,否則主席只能下令議員退席,並沒有其他行動可以採取,而類似情況將來亦有機會在立法會中發生。梁君彥其後將信件轉交議事規則委員會跟進,以供考慮會否研究如何防止此類行為。

  議事規則委員會昨日傍晚舉行閉門會議,謝偉俊會後說,會議上有委員關注個別議員的行為不檢問題,委員會正研究如何跟進,例如設立罰則。他又說,大部分委員的共識是希望進一步研究各國議會就有關不檢點行為定義、跟進範圍和制裁方法,然後會再諮詢各委員的意見,下一次會議會繼續討論。

  謝偉俊強調,感受到今屆議員都希望積極回應市民對立法會現況不滿的意見,希望議會重拾正軌,與過去有議員認為修訂議事規則難以取得共識的氣氛不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