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當局研新移民「返回機制」 擬適時公布

時間:2016-12-01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劉國勳指返回機制為不適應香港生活的新移民提供渠道取回內地戶籍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昨日在立法會一項人口政策質詢時,指出在區內有不少新移民表示不適應香港生活,希望返回內地,2015年特區政府與內地當局曾研究「返回機制」,但兩年來未有下文。署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回應指,有關問題涉及內地戶籍複雜法律和社會問題,需要審慎研究,而返回機制屬於內地戶口政策一部分,特區政府已經與當局交流意見,若有新消息就會適當時候公布。

  互利雙贏 緩港人口壓力

  劉國勳昨日在質詢時表示,自己一直非常關心人口政策,認為政府可以扮演積極角色,而自己在地區遇上不少新移民,這些新移民向他反映不適應香港生活,希望可以取得內地戶籍,返回內地居住。他希望政府可以交代「返回機制」是否有新進展。

  另外,他在Facebook補充,表示返回機制為不適應香港生活或遇上家庭驟變的新移民提供渠道,讓他們能夠放棄永久居民身份,取回內地戶籍。這一方面滿足了新移民訴求,讓他們不必依賴,回到更合適的生活環境;同時亦緩解了香港日益增大的人口壓力,是互利雙贏措施。

  李家超回應指,特區政府知悉返回內地的建議,當局正與內地商討設立返回機制的可能性,有關問題涉及內地戶籍複雜法律和社會問題,需要審慎研究。如有需要,這些人士可憑回鄉證進入內地,回港憑身份證入境。

  返回機制是內地戶口政策一部分,特區政府已經與當局交流和交換意見,亦會不斷向當局提供協助。若然內地當局有最新決定,特區政府知道後會在適當時候公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