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府四方面檢討難民問題

時間:2016-12-01 03:15:1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吳維思報道:立法會昨日辯論打擊「假難民」無約束力議案。署理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政府已循四方面檢討難民問題,包括加強入境前管制,以及加快審批和遣返程序等,打擊非法入境者的措施亦初見成效,今年頭十個月,非法入境者人數較去年同期少三成三。

  假難民問題日趨嚴重

  提出有關動議的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表示,「假難民」問題近年日趨嚴重,有人濫用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機制,留港期間從▉事非/是非▉法工作、犯罪活動等,對本港治安、出入境管制等構成壓力,且現時積壓的酷刑聲請個案已經過萬宗,如果政府不檢討機制,個案只會不斷增加。他又指,現時外國人到港後提出酷刑聲請,沒有申請時間和活動限制,對「假難民」有吸引力,建議政府為申請設時限,並為他們設收容中心,令他們不能外出非法工作,以切斷經濟誘因。

  民主黨塗謹申稱,絕大多數免遣返聲請者都是來自內地,他們在內地住了一段時間,促請政府向內地反映,希望內地幫忙打擊非法入境者。工黨張超雄稱,香港作為國際都會,有不可逃避的道德和法律責任、並以人道角度處理難民問題。

  李家超表示,政府已循四方面檢討難民問題,包括加強入境前管制,以及加快審批和遣返程序等,打擊非法入境者措施亦初見成效,今年頭十個月,非法入境者人數較去年同期少三成三。李家超說,政府開始檢討入境條例中,有關審核程序的條文,期望下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議案到晚上八時仍未完成討論,主席宣布休會,今早待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