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議員:港人須維護國家主權

時間:2016-11-30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全港各界人士早前舉行反「港獨」、撐釋法集會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許嘉信、李淇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日在北京接見「幫港出聲」訪京團成員時強調,「港獨」禍國殃民,希望市民認清「港獨」本質,又指人大釋法充分表明中央對維持「一國兩制」、國家安全及香港繁榮,以及反對「港獨」的堅定決心和意志。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港人必須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又認同必須打擊「港獨」思想,以免對香港社會帶來不良影響。

  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旦「港獨」稍成氣候,必然會對香港社會帶來傷害。他又表示,中央以人大釋法解決宣誓問題乃無可避免,目的是要防止「港獨」或以「自決」作為包裝的「隱獨」人士進入本港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若不接受『一國兩制』中的『一國』之地位,是不適合亦沒有資格加入這些機關」。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強調,人大釋法乃香港法制的重要部分,具有毋庸置疑的法律地位,若香港社會對基本法條文的理解有爭議,則必須透過人大釋法,就基本法條文作原則性解釋。他認為,人大釋法有實際需要,能夠避免本港社會出現不必要的動盪。

  民建聯陳克勤表示,中央領導人已多次表明,不可縱容「港獨」勢力,而維護國家領土完整乃中央的大原則和底線,香港市民必須遵從。然而,隨着「港獨」思想開始在香港社會發酵,事件已觸動中央神經。他希望張德江的講話能夠再次對本港社會發出清晰信息。

  工聯會黃國健表示,張德江的講法充分表明中央反對「港獨」,以及為香港好的態度。他直言,「港獨」是一個思潮,反對派及「港獨」分子正在用一種誤導欺騙性手段,詆毀「一國兩制」,引領香港走向末路;擔心思潮若繼續發酵,將會對香港繁榮穩▉定造/定做(衣服)▉成巨大禍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