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推動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普及化

時間:2016-11-21 21:02:2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21日訊(記者▉楊州/揚州▉)目前全球太陽能電池市場以矽晶型太陽能電池為主,新興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卻因穩定性差未能普及化,中文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教授許建斌、研究助理教授嚴克友及其科研團隊成功解決其穩定性,亦於學術期刊《自然通訊》發表。許建斌表示,由非化學計量比的酸鹼反應(NABR)合成的MAPbI3鈣鈦礦材料,材料穩定性大幅度提高。

  中大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研究團隊研究了鈣鈦礦的形成、降解和恢復原理,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NABR。鈣鈦礦薄膜是離子晶體,在高空氣濕度的環境下,其穩定性會大幅下降。以傳統方法製造的鈣鈦礦薄膜,在空氣濕度65%的環境下,其穩定性只能保持約一星期,而用NABR所製成的鈣鈦礦薄膜,則在空氣濕度65%的環境下,能夠保持穩定兩個月。這項研究結果,有望研發出高效率、低成本、高穩定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鈣鈦礦太陽能電池自2009年首次成功開發後,於7年間,其光電轉換效率已升至20%。該電池只需簡單的溶液加工即可製成,減少對環境的破壞。鈣鈦礦物料可更輕易製造出具柔韌性、可捲曲的超薄太陽能板,而其價格亦較矽晶型太陽能電池更具競爭力,發展潛力很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