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大嶼巴士車長或放公眾假 工會支持

時間:2016-11-19 03:15:2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月琪報道:新大嶼山巴士公司計劃逐步將法定假日(勞工假)及公眾假期劃一為全年17日,預計約300名車長受惠,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認為做法值得肯定。新大嶼山巴士公司稱,公司正就員工福利、工資及假期作檢討,有關安排仍在討論階段,但希望透過改善假期安排,吸引更多司機加入。新巴城巴則稱未計劃參考做法,九巴稱現只安排勞工假。

  汽總新大嶼山巴士分會與公司管理層於本周一會面,討論涉及勞工假期及公眾假期劃一問題。

  承諾三年內逐步調整

  工會引述管方回覆稱,公司承諾勞工假與公眾假期將會劃一,並安排每年遞增,在現行全年12日法定假日的基礎上,明年才加一日,2018年與2019年分別加兩日,即是由2019年起,員工全年有薪假期共17日。

  本港根據《公眾假期條例》規定,每年有17日公眾假期,主要適用於銀行業及文職僱員;根據《僱傭條例》規定,僱員每年享有12天法定假日。

  汽總副秘書長鄧家彪稱,有關建議若落實,預計冠忠巴士公司將與新大嶼山巴士一樣,將兩種假期「睇齊」。據工會了解,由於新大嶼山巴士的客源不穩定,加上昂坪360纜車不時有維修工程,存在較多不穩定因素,故須以三年時間遞增僱員的假期。

  鄧家彪:爭取勞顧會討論

  鄧家彪稱,新大嶼山巴士公司現有約300名車長、冠忠則有約1000名車長,合共逾1300名車長可望受惠於新措施。他稱冠忠願意主動提出安排,值得肯定,期望發揮帶頭作用,商界與其他巴士公司跟隨。當選為勞顧會新一屆僱員代表的鄧家彪稱,期望勞工處加強宣傳,鼓勵僱主將兩種假期「睇齊」,他爭取在勞顧會討論這議題。

  新大嶼山巴士公司董事總經理黃焯安稱,今次檢討針對員工福利,包括假期、工資及福利等,他強調現仍在討論階段。不過他稱新大嶼山巴士公司規模較少,福利或比不上大型巴士公司,更要考慮在聘請人員方面,如何與其他巴士公司競爭。他稱公司規模小,調整假期方面則較有彈性,希望在假期安排改善後,可留住現有司機,並吸引更多人加入。

  新巴、城巴發言人稱,公司現有3700名全職車長,享有每年12日法定假期,該公司未有計劃參考冠忠巴士公司的做法。而現聘請近萬名車長的九巴公司,發言人指,前線車長現時享有每星期一天休息日,每年12天勞工假期,以及視乎年資最多14天年假,讓車長在工餘時間能夠好好休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