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42%兒童獲自行分配讀小一

時間:2016-11-19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結果下周一公布,教育局提醒家長前往所申請的小學查閱結果\資料圖片

  明年九月入讀小一的「自行分配學位」結果,將於下周一(21日)出爐。今年有57,823名學童申請自行派位,較去年增加4100多人,競爭更趨激烈,最終僅得41.5%、即24,019人獲派學位,成功率較去年下跌1.1個百分點,創近19年新低。小學校長提醒,現時學位競爭激烈,家長在「統一派位」選校時應調整策略,首志願可選心儀學校,第二志願的安排就要較為保守,跨境家長則應了解北區以外學校資料及交通配套,為選校做好準備。\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受跨境學童及人口增加影響,加上「世襲生」人數上升等因素,近年小一自行派位成功率持續低企。教育局昨日公布整體入學數據,今年有24,019名學童獲派學額,有12,861人屬有兄姊在讀或父母在職必獲取錄的「世襲生」,較去年增逾1,400人,數字屬新高,餘下11,158人則按「計▉分辦/分辨▉法準則」分配,意味「非世襲」的升小生更難入讀心儀校。

  未獲學額將參與「統一派位」

  教聯會副主席兼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黃錦良分析,由於學童人數上升,競爭較去年激烈,一些歷史悠久及具名氣學校吸引大批家長爭相報讀,拖低成功率。

  他又指,「世襲生」學額佔學校小一學額約30%,但若「世襲」申請者過多,則須佔用「統一派位」學額,變相令外來生較難獲取錄。

  自行收生階段未獲學額的學童,將會參與明年初的「統一派位」,黃錦良提醒家長應了解派位機制及心儀學校資料。他指出,甲部(不受校網限制)有三個選擇,派位是先派甲部,建議填首志願外,第二和三志願可「留空」;乙部(所屬校網)可填三十間,首志願仍然填心儀校,第二志願則要保守。

  他又提醒,由於北區學校學額有限,跨境家長應留意北區以外的學校,特別是一些設有跨境校巴的學校。

  下周三四辦理註冊手續

  教育局發言人提醒,有為子女申請自行分配學位的家長須於下周一(21日)或周二(22日),前往所申請的小學查閱結果,並於下周三(23日)至周四(24日)學校辦公時間內辦理註冊手續;如因事未能辦理,需預先與學校負責人聯絡,否則將被視作放棄該學位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