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教育三個「All」

時間:2016-11-03 03:15:27來源:大公網

  10月29日,筆者參加了「教育施政論壇」,當日主辦單位邀請了梁錦松和傳媒人文灼非評論香港的教育施政概況。梁錦松是前教統會主席,在2000年初大力推動香港教改,一轉眼已是16年前的事,後來他成為財政司司長,之後辭官去了,現在提出他的「教育2.1」的構想。

  梁錦松等17位教育界人士,再為現今的教育「把脈」,希望為香港的教育藍圖重新編定,提出了三個「All」,分別是Education for all(全民獲得優質的教育);All-rounded education(全人的教育);和All for education(全民支持教育)。他積極推銷他的教育2.1,分別在校長會和各大小教育論壇都見到他的身影。

  最後,梁錦松提出四大建議,一為改革公開考試和大學收生的方法,二為大專的學習模式,三為減輕老師的工作量,加大政府對教育的投資,最後是建立一個「大教育」的平台。希望推動All for education,聯繫香港各界的資源,以配對學校的需要,這方面也是阿松的強項,他是銀行家出身,熟悉不同的界別,和擁有強大的人際網絡。

  這個論壇是由現屆選舉委員會的五位委員和多個教育團體合辦的。兩位講者發言後,有許多台下發問的時間,各人都積極發問,希望梁錦松能發表他的真知灼見。當然,現在教育界確實面對不少問題,加上受到政治和社會的影響,相信和十多年前教改的氣候大有不同。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校長

  陳家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